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中学 > 心理疏导

正确对待孩子的逆反心理

正确对待孩子的逆反心理
刚刚念初中的孩子,显著的特点是:“变”。生理上在变,孩子开始发育了;心理上也在变,家长会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孩子不听话了,甚至还可能与家长“对着干”。你要东,他偏朝西;你要西,他偏朝东,这种现象,心理学上称之为“逆反心理”。

2015-05-15 18:10

19830


逆反心理为何使孩子和父母作对

逆反心理为何使孩子和父母作对
做父母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十五六岁时,总和父母对着干,有的能持续好几年。这种“你要我这样,我偏要那样”的逆向反应在有的孩子身上表现明显,精神分析理论把这段时期称为“仇亲期”,而在心理学上则称为“逆反心理”。

2015-04-28 13:27

11125


解读中学生四种反复心理

解读中学生四种反复心理
中学生情感摇摆不定的原因是,随着身心各方面的迅速的发展,各种各样的需求日益增长,但他们对这些需求的合理性认识不足,于是与社会客观现实之间存在矛盾。另外,由于性逐渐成熟,性激素的分泌会通过反馈增强下丘脑部的兴奋性,与大脑皮质原有的调节、控制能力发生矛盾,使大脑皮质与皮下中枢暂时失去平衡。

2015-04-28 13:23

11557


助孩子健康度过逆反期

助孩子健康度过逆反期
近日媒体报道了北京海淀区艺术职业学校和重庆涪陵区职业教育中心发生的两起辱师事件。笔者以为,在这两起事件背后,是个别中学生的逆反心理。逆反心理是指在客观要求与主观需要不相符合时产生抵触情绪,并对对方的要求采取相反的态度和言行的一种心理状态。

2015-04-28 12:52

15407


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初中适应期

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初中适应期
刚刚步入初中的孩子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一种是六年级升学辛苦后的极度放松,经过暑假的休息,心思还不能集中的放到学习上。这种心态不利于及早适应初中新的学习环境。另外一种是对初中学习的过度担心,这些同学刚进入重点中学的实验班,就背负了很大的压力……

2015-04-28 11:47

7697


中学生闹心病家长怎么办?

中学生闹心病家长怎么办?
“不同年级的初中生心理问题各不相同。”一位专家参加由市教育局主办的全市初中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班后表示,“初一学生多因适应不良而导致心理困惑,初二学生的问题则是厌学,初三学生开始出现早恋问题,初四学生则是升学压力大。”

2015-04-27 16:06

5352


青春期中学生的十种心理矛盾

青春期中学生的十种心理矛盾
中学阶段是中学生长身体、长知识、长智慧的时期,也是其道德品质与世界观逐步形成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学生面临着生理、心理上的急剧变化,加上紧张的学习和陌生的环境,很容易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引起心理矛盾。

2015-04-17 13:31

5659


指导孩子与嫉妒心理说再见

指导孩子与嫉妒心理说再见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成长最为关键的时期,也是心理问题凸显的时期,青少年往往会因为别人占有比自己较为优越的条件或者喜欢的东西被别人获得,从而心生嫉妒,却又不知该如何走出此时的嫉妒心理。

2015-04-13 17:38

5778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