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中学 > 正文

孩子高考后放松玩疯狂购物家长“扛不住”

高考结束后,曾在校园里埋头苦读的考生们有了“一朝解放我自由,嗨皮无尽头”的轻松,他们有的疯狂购物,有的喝酒狂欢,有的甚至一个月花了8000多元……面对孩子们高考后的疯狂,一些家长直呼“扛不住了”。专家提醒,这种放纵的“放松”方式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要让孩子学会如何成长,家长同样要有应对高考后的心态。

孩子高考后疯狂购物玩耍

最近,家住南宁市民主路聚宝苑小区的农先生非常烦恼,孩子高考结束后,就一直放纵自己,买新手机,买衣服,甚至和同学一起去泡酒吧。

“孩子高考后,说以前压力太大了,要给自己放松放松。”农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去年他退休了,妻子还在单位上班,现在家里月收入也就四五千元,然而他的儿子高考完后就嚷着换手机,硬拉着他们去买了一部3000多元的手机。想想孩子用的手机也旧了,就答应了孩子的要求。

“过了一个星期,孩子又说要买新衣服 新鞋子,且非名牌不要,这次又花了近2000元。除了购物,孩子还时不时问我要钱,今天500元,过几天又要300元,说是出去和同学吃饭唱歌。我粗略算了一下,从高考结束到现在一个多月,就花了8000多元,他还说已经和同学约好了,准备一起去外地旅游。这还得花钱呀。”农先生说。

7日上午11时,记者在农先生家中看到他的儿子小农,小农正坐在电脑前玩游戏,眼袋有些红肿,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显然刚起床不久。

小农说,头天晚上他和几位同学一起到歌城唱歌去了,当日凌晨1时才回家。“高考结束后,我身边的同学都这样‘嗨’,高考前都没时间玩,现在应放松了,出去花的钱大家是AA制的”。

孩子放松家长直喊“扛不住”

家长们对考生的要求或自愿或无奈,一边是“有求必应”,一边却又大喊“扛不住”。对孩子的疯狂之举,家长为何不恰当制止?又有多少家长认为如此现象理所当然,听之任之?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像小农一样疯狂购物玩耍的考生可不少,在一些大商场,经常可以看到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购物。在娱乐场所,一些学生模样的消费者在包厢里喝酒唱歌。

“不是我们不制止孩子,而是根本管不住。”农先生说,自己也曾跟孩子说,老爸退休了,将来你上大学还要花钱,少买些东西少点出去玩。可孩子一听就跟你急,说中学时就没提过那样的要求,好不容易盼到高考结束,都不让玩一下?孩子说得也有理,可不能因此伤了孩子的心。

家长牟先生说,他的女儿今年也参加高考,以前女儿很听父母的话,从来不乱花钱,也不乱出去玩,可高考后,孩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要钱买衣服,隔三差五的约上同学到外地玩。“如果不给钱,孩子几天都不搭理你,家里虽然不富裕,但实在没办法,扛不住也得扛呀”。

“高考后时代”学生放松应适当

如今,家长和学生对高考的重视程度,已经形成“全家总动员”现象,高考生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许多考生家长常喜欢对孩子说,全力以赴高考,考好了什么都轻松了,以后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其实这是对孩子的一个误导。”明秀路一所中学的黄老师说,处在大学里的人所承受的压力并不比高考生小,出去工作的人所面临的压力甚至比高考有过之而无不及。高考只是人生一段历程,成功了并不意味着你未来就一定成功,失败了也并不意味你的人生就结束了。

黄老师认为,高考前的紧张应适当,高考后的放松更应适当。喝酒狂欢、疯狂购物玩耍等等放纵的方式,除了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外,亦容易引发攀比腐败之风,考生和家长们都应懂得,“高考后时代”的放纵实在要不得。

那么,考生如何度过“高考后时代”?黄老师说,考生可利用高考后的闲暇时间多陪陪父母,或阅读以前自己渴望却没有时间阅读的课外书籍以拓展眼界,或参与暑期打工体会父母的艰辛、收获社会经验,或参加兴趣班弥补以前的遗憾。“考生放松的方式不少,如何以恰当的方式度过“高考后时代”,值得每一位考生和家长思考”。

分享到: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4-05-12  1371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