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学龄前 > 正文

家长保护孩童乳牙的三误区

保护乳牙中大家普遍存在的误区:

误区一:乳牙迟早是要脱落的,因此即便不好也用太在意

我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我是深陷此误区的人之一。虽然也比较重视孩子的乳牙,但还是没有提升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上来。

对于刷牙时孩子偶尔的偷懒不是特别的较真,只是强调临睡前保证一次就可以了。其实这是绝对错误的。平时餐后尤其是和酸奶后也不是很在意孩子的及时漱口问题。因为我就想着孩子还小,而再过两三年乳牙就会自然脱落了,等恒牙长上来孩子的这些习惯也就慢慢培养好了。

昨天听医生一说才恍然大悟。乳牙发育不好确实是不影响恒牙的生长,到孩子一定年龄时恒牙会自然萌出。但是不保护乳牙却会严重的影响新生恒牙的内在质量。就像是怀孕的母亲营养缺失的话,生出来的新生儿会发育不良一样的道理。新长出来的恒牙因为本身的乳牙所具有的钙质严重流失,而会出现只具有新牙外表,但内部结构组成却很松散的状况。而严重的龋齿如果发展到牙根的话,则会很自然的影响到恒牙的萌出。

看来做为家长,对待这个思想上是绝对不能松懈的。家长上思想上的倦怠很自然的就蔓延到孩子身上,孩子会认为妈妈爸爸对刷牙漱口也不是非常的强调,能省事就省事,想偷懒就偷懒吧。孩子的自控能力还是比较差的,所以家长必须严肃问题的重要性。

误区二:少吃糖就可以避免龋齿

其实,糖只是引起龋齿的一个因素。现在的家长似乎都在控制着孩子的食糖量,但孩子的患龋率还是居高不下。问题的核心就在于引起龋齿的罪魁祸首是诸多的甜食和饮料,而不仅仅是几块糖的事。现在的孩子尤其是城市的孩子零食偏多,而大部分零食含糖量都是很高的。还有就是甜食往往是黏性较大,孩子食用之后不及时漱口的话这些物质就会长期的滞留在牙齿的表面,而这些物质正是牙菌斑的营养基地。还有就是名目繁多的饮料,尤其是碳酸类的饮料,对孩子的牙齿侵蚀那是很严重的。在美国有一个测试,把一颗完整的牙齿放入一杯可乐中,一个星期之后这颗牙齿消失的无影无踪。

对于糖块,我们家长往往把控制的重点放在了摄入量上。一天限制孩子几块,而不在乎孩子是什么时间去吃这几块。其实,这也是错误的。第一,糖块的摄入应该是在两次正餐之间;第二,如果你打算让孩子一天吃掉3块糖,那么这3块糖应该是在一个时间内接连吃掉,而不是想起来就吃一块,分好几次去吃。吃完之后还要立即漱口,减少细菌的滋生机会。

误区三:孩子学会了刷牙,家长就不用监管了

刷牙的问题我想很多家长都很重视,儿歌里故事书里关于刷牙的很多。在孩子刚刚长出第一颗乳牙的时候,家长一般会用指套牙刷去帮助孩子刷牙。等到孩子长到3岁左右的时候,家长就会将牙刷的使用方法告知孩子,认为孩子学会了,只是去监管孩子的刷牙次数,而不每次都看看孩子的方法是不是很正确。

其实,这也是错误的。在孩子5岁之前,孩子的手指协调能力都比较差。很多方面他(她)是顾及不到的。所以,每次在孩子刷完牙之后,家长还应该亲自帮助孩子再刷一次,才能完全彻底的清楚所有残留在牙齿上的物质。

还有就是牙膏和牙刷的使用。我们在给孩子挤牙膏时不要认为越多越好,只需豌豆大一点就足矣。因为现在的牙膏基本都是含氟的,使用过多会造成慢性氟中毒。牙刷的选购也要使用圆头的,孩子操作不当,用尖头的牙刷会损害牙龈。

分享到:
来源:搜狐教育  2015-05-29  1196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