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学龄前 > 正文

孩子换牙了,家长请当回事!

孩子6岁了,正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换牙!在此期间,换牙对孩子来说可能比多学几个字、多背几首唐诗更重要,因为新长出的恒牙要伴随他们一生。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加强对孩子牙齿的护理?带着这个问题,我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刘爱群主任医师,她说,6~12岁是换牙期,在这个期间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换牙期间,家长应提醒孩子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最好用淡盐水漱口。有些孩子恒牙虽已萌出,乳牙却迟迟不脱落。引起乳牙滞留迟脱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孩子进食过于精细,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咀嚼食物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自然吸收、脱落。应让孩子多吃些耐嚼食物,当孩子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

2.换牙有一定的规律,简单来讲就是“一定时间,一定顺序,左右对称,先下后上”,换牙是对称地换,如果一边的恒牙已经长出,而另一边还迟迟未出,需要及时去医院看是什么问题。

3.乳牙脱落后,要告诉孩子不要用舌去舔牙龈,因为这样会使牙龈坚韧肥厚,会影响恒牙的萌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还需照X光决定是否把牙龈切开,以减少阻力,使牙齿顺利长出。

4.换牙通常从下边的两颗门牙开始,然后是上面的两颗门牙。有的会出现乳牙该掉并没有掉,就造成恒牙不能在正常位置上萌出,会在乳牙侧长出,此时应尽快去医院拔除晚脱落的乳牙,腾出位置,好让恒牙长出。

5.如果乳牙过早脱落,又会造成两侧邻牙向缺牙空隙倾斜,使缺牙间隙变小,恒牙因间隙不够而错位萌出。此时应在乳牙缺隙处戴缺隙保持器(由医院口腔科订做),防止两侧牙齿倾斜,以保持恒牙应有的萌出位置,直至恒牙萌出。

6.6岁萌出的恒磨牙叫“六龄齿”,这颗牙一生中担负着最重要的咀嚼作用,应当特别注意保护。建议最好对这颗牙做“窝沟封闭”,减少龋坏的因素。最重要的还是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认真地刷牙。其实乳磨牙也可以做“窝沟封闭”,因为孩子毕竟要到12岁时全部乳牙才能更换完。

刘爱群主任说,临床上遇到不少家长带孩子看牙时,牙都已经龋坏甚至牙神经已经坏死了。但还是有很多家长认为,反正乳牙要换,所以孩子不愿刷牙或不注意口腔卫生也没什么。其实这是个误区,在孩子长出乳牙后,最好三个月看一次口腔科。

分享到: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2015-04-13  831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