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中学 > 正文

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青春发育期

小学高年级的学生,从11、12岁左右开始逐渐进入青春发育期。青春期来临,孩子体内一场蓬蓬勃勃的变化正在发生:他们奇迹般地长高起来,身体的机能很快增强,性器官也在迅速发育。与此同时,他们的心理也有了新的发展,对异性一种朦胧的好奇感和接近的欲望在悄悄地萌发。

在某些高年级班里,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男女界限”划分出来了;还有的学生在下面暗暗传播:谁和谁好,谁和谁是“一对儿”……这些都是青春期性心理萌发的征象。这时候,家长应该配合学校,为孩子们组织积极的、生动活泼的集体活动,使他们在班级的读书会、演讲比赛、体育运动、参观游览等活动中增多接触,增进了解。这样,那种悄悄“探索”对方的意念会得以“淡化”,男女同学之间的神秘感就会消失,且培养了孩子们昂扬向上、爽朗乐观的开放性性格。

对孩子与某些异性伙伴的个别接触,家长首先应取尊重态度。横加干涉,断然禁止,甚至斥责孩子“不好学”的作法,只能挫伤他们的自尊心,引起他们的极大反感。同时,家长还要从旁尽力给以关注,鼓励孩子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多读几本好书,在各个方面加强互相帮助,等等。

应当承认,确实有个别高年级学生与异性的交往中出了些问题的。当孩子进入青春期以后,家长应该更注意自己家庭气氛的和蔼、亲切,使孩子感到温暖,热爱自己的家庭,心里话能跟父母倾诉。同时,家长也应该更检点自己的言行,在各个方面给孩子树立榜样。面对孩子,家长应该更加关切,当他们神情有些异常,或者学习成绩突然下降,或者经常读爱情小说的时候,家长要及时了解情况,与之亲切谈心,并与老师配合,抓紧对孩子的教育。

分享到:
来源:搜狐教育社区  2015-04-28  599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