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中学 > 正文

青春期男孩乳腺增大别惊慌

大多数处在青春发育期的男孩,会有轻度的乳房增大,俗称“发体”,一般不必太在意,多在1年或1.5年内能自行恢复到正常状态。

临床上,仅有少数13~18岁的男孩发生青春期乳房肥大症,其特征为双侧乳腺增大较明显,直径2~4厘米,常在两侧乳晕区下摸到纽扣样肿块,质地偏硬,触及有轻度压痛和胀痛,多见双侧乳房,肿块与乳头是同心圆关系。究其原因可能与患者血浆雌二醇含量比睾酮高,产生一过性雌/雄激素比例失调,或是与乳腺组织对雌激素的敏感性增高密切相关。此外,滥服含雌激素的食物、保健品(如人参蜂王浆等)也可引起男性乳房发育症;过多接触含雌激素的皮肤洗涤液、发油等以及服用异烟肼、海洛因等药物,均可引起男性乳腺发育增大。

男孩青春期乳房肥大症是一种正常现象,家长和孩子不必紧张,一般无需特殊处理,要以平和心态去面对,症状会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发育的成熟自行消退。如果1~2年内不见双侧乳房缩小,应请内分泌科医生帮助诊断,以排除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真性两性畸形(完全性睾丸女性化)、睾丸肿瘤、甲状腺疾病、严重肝脏疾病等引起的乳房肥大症。

分享到: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5-04-13  842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