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小学 > 正文

家庭和睦别跟孩子“较劲”

暑期,本该是一家人在一起愉快休息娱乐的时间,反而“战争”不断,许多父母与子女间磕磕碰碰,矛盾激化,亲子关系反而比平时更加紧张。

这是什么原因呢?银川灵芝心理工作坊的刘灵芝老师介绍,暑期,孩子脱离了学校的管理,生活变得没有规律,往往很难自觉地计划好学习和生活,有的孩子成天睡懒觉、看电视、上网、打游戏,要不就出去玩得不见踪影。而父母又总是过度地关注孩子的学习,忽视了他们需要放松和与家人交流的心理愿望。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不恰当的语言和管教态度,很容易使孩子觉得他们得不到理解和尊重,产生较强的抵触情绪。她认为,暑期亲子关系紧张,就更需要父母的正确引导和教育,既不能一味抱怨责备,又不可放任自流,要理解孩子的需要,帮助他们合理安排,共同营造和谐愉快的假期生活。

冷冻你的情绪

李女士与上初中的儿子因为写作业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执,此后关系紧张。

李女士从小生活在一个要求非常严格的家庭中,而她也“继承”了小时候不努力学习今后就没出息的观念。刘老师说,这种在自身成长中接受理性教育多于情感教育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往往更加苛刻,他们总是希望把自己失败的损失从孩子身上找回来,求全责备。而每个情绪背后都有一个观念支撑,李女士正是有了这样的观念才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她应该设法体会到孩子的心情,改变对儿子的态度。

计划需要孩子自己订

制定一份假期计划,无疑是克服自己自由散漫习性的一个好办法。可是张先生亲自给儿子订了一份详细的暑期计划,从早上几点起床、几点到几点学习、几点上什么培训班,都很具体,却没有征得儿子的同意,于是遭到上高一儿子的无言对抗。

刘老师说,制定计划要切合实际,让孩子伸手就能够着,家长切不可一意孤行,全权包办。上什么辅导班,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选择他们感兴趣的。高中的孩子已经有很强的独立意识了,刘老师首先让孩子知道自由与责任是相关的,成功必须遵守纪律、有意志力,不能图一时之快,要为自己负责任。其次,要求张先生制定计划时,一定不忘带孩子到户外去,注意趣味性。父子之间通过这个过程加强了沟通。

关系比教育更重要

“父母一定要记住,良好的亲子关系比教育更重要。”刘老师强调。

“家长不要总认为‘我是好心好意’,就一定让孩子怎样。也许你的立意是好的,但是否符合孩子的想法,他能够接受吗?你这样做是否有效?”刘老师说,父母之所以生气,对孩子发脾气,是因为心里有了负向的想法。这些想法的确会令父母生气,只是他们从来未想过两个问题:一是控制情绪的权利在自己,包括决定自己要不要生气;另一个是这些想法可能不合理,合理的想法是:孩子在成长中犯错误是正常的,它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不必非得如何,我可以接受,我也不必自责……

最后,她建议在暑期里,父母要给孩子留出空间,要多与孩子沟通,既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利用社会资源丰富家庭生活,比如:夏令营、看电影、唱卡拉OK等,要注重现实生活,不能局限于学习、写作业、看书。要培养孩子对生活的兴趣,和他们一起读书,比如《尼古拉的故事》、《吹小号的天鹅》等适合一至五年级孩子的书,或者与孩子一起看光碟,如《成长的烦恼》、《D企鹅日记》、《零下8度》等健康的、具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好片子。

分享到: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5-04-28  1018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