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小学 > 正文

家长应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

七岁的儿子嗓门特别大,和我们讲话总是吵吵嚷嚷,让人头疼。其实,孩子声音大是因为我们没有认真倾听,家长应该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倾听,能让我们听到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并能建立起真正的亲子关系。

倾听孩子的声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记得一位心理学家曾说过,人跟人在讲话时,表面上是你一句我一句,好像是一个在说,一个在听,但真相是,你在讲时我却没有在听,只是在想下一句我要怎么说,至于你讲什么没关系。若只是一心一意地关心我们要怎么讲,那么心思就没有在孩子身上。

这又与我们将孩子看作是什么样的角色密切相关。将他们当作“孩子”,还是当作“我们自己的孩子”,还是当作“大人”,还是当作“独立的个体”。理论上是应把孩子当作独立个体,但是当你看到孩子站在我们面前那么矮小、柔弱,你还能将他们看成是独立的个体吗?而我们大人也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表面上都是为了孩子着想,其实是我们关注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上,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比如,孩子要学钢琴、游泳、画画,孩子每天早上必须吃一个鸡蛋、一块蛋糕,喝一杯牛奶……

在一般父母眼里,认为孩子小学、中学、大学,甚至研究生一路读下去,才是最理想的。而实际上做父母的要认清这个观念:每个孩子来到人世间都有他自己要走的人生路,没有什么人生形态是最好的。哈佛大学校长曾在毕业典礼上讲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他向在台上领奖的学生说:“你们不用太骄傲,因为你们都要回学校当教授,学校要给你们付薪酬。”他安慰坐在台下没有领奖的学生说:“以后哈佛的发展,都要靠你们的捐献。”我们必须把心放宽一点,这才能容易接受并尊重孩子的选择。

要学会倾听,做父母的必须存有这样的观点,即“天下有不是的父母”。过去常讲“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是不对的,因为是人就会犯错,父母亲当然不能排除在外。如果我们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把孩子看作是独立的个体,真心与他们交朋友,平等地交流,我们就能学会倾听。

分享到: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5-04-28  935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