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小学 > 正文

父母如何更好的和孩子交流

1. 说话的语气和内容难道一样重要吗?

说话的语气和内容一样重要。如果是以一种厌恶的口气、并且暗示着“老毛病又犯了、永远都教不会”,即使是最有技巧的回答,也是有害的。说话时除了要有尊重的语言之外,还要有尊重的态度,这种态度表明“我对你的能力和判断有信心,一旦我指出问题,你就知道怎样做”。

2. 有一天,女儿哭着来找我,因为她的一个兄弟从她的新笔记本上撕了几页纸。我问这两个男孩是谁干的,他俩都不承认。怎样才能让他们讲实话呢?

“谁干的”这个问题立刻向孩子们发出了一个警告,他们现在面临两种不愉快的选择,如果撒谎他们可以逃避责任,得以暂时的解脱却有长时的负罪感。如果说出实情,他们会受到责备,也有可能被惩罚,更糟糕的是他们的坦白可能会引出更可怕的问题:“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不管孩子怎样为自己的行为辩护,他都感觉回答他为什么犯下“罪行”的真正答案是一连串自我责备:“因为我笨、卑鄙、自私、不为他人着想、不会思考。”

陈述问题而不要问孩子们是谁做的或者为什么这么做:“苏茜很生气,她的新笔记本被撕了。”接着可以提供信息:“如果家里有人的纸用完了,可以问我要,我可以帮你找一些。”

3.我每次要求女儿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很有礼貌地问她,我会说:“请快一点儿,否则上学要迟了。”或者说:“请把电视关掉,从现在开始写你的读书报告。”但她对我的话置之不理。你对此有什么建议吗?

大人常常使用“请”字来弱化直接的命令,孩子们通常明白这“请”字里的含意,并反抗命令。这反过来倒惹恼了许多的父母。更糟糕的是有些孩子也使用“请”这一套来提出自己的要求:“妈妈,请你带我去商店,现在就去,我说请你了,不是吗?”由于有很多其他的办法鼓励孩子合作(参看“随时提醒自己”),我们建议把“请”字用在不需要感情投资而仅仅只表示普通礼貌的这种场合,比如:“请把面包递给我。”

老师的疑问

1. 如果我讲述问题,学生没有反应怎么办?一天,我对我的一个一年级学生说:“吉姆,你的脚放到过道里了。”他抬起头“哦”了一声,但没有任何动作。我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

你可以不断地重复原话,如果那样还没有结果的话,继续给出一些提示:“可能有人会绊倒。”有些孩子需要用多种方式重复多次才会听。

2. 我不知道给出提示这种办法是否对十几岁的孩子起作用。美术课上,我们正在做拼贴画,我对一个女孩说:“雪娜,胶水不盖上就会干。”她白了我一眼说:“别逗了!”她怎么会这样?

提示要与年龄相适应。如果你告诉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她已经知道的事,她会觉得那是对她智力的一种侮辱。雪娜需要的只是那种最温和、最迅捷的提示:“雪娜,胶水。”

3. 只说一个词和命令之间有什么区别,如果我说“坐下!”那不是相当于命令吗?

如果你说一个词时用的是一个动词(“停下!”……“站起来!”……“走开!”……“坐下!”),听起来的确像是命令;但当这个词是一个名词,那这一个词就很奏效。“罗丽,你的座位。”就会使罗丽想:“我的座位怎么了?……噢,我得坐在座位上……我最好坐下。”你并没有告诉罗丽去做什么,而是将她的注意力转移到问题上来,于是,她就能告诉自己该做什么了。

老师讲述的故事

一位三年级的老师说,给学生提示而不是责骂,是很有成效的。

课间休息还没结束,麦克思走进教室,看起来焦虑不安。我说:“麦克思,好像你不开心。”

麦克思说:“什么叫行为不轨?”

“行为不轨?”我问。

“是的,”他说,并递给我一张纸条,那是课间督导员给他的。

“他冲我大喊大叫,”他说,“因为我行为不轨。”

我打开纸条读起来:“这个男孩在操场上吐痰,被我当场抓住。我要取消他的课间休息资格,因为他行为不轨。”

麦克思说:“瞧,他说我行为不轨,这是什么意思?”

“她想让你知道,”我解释说,“你做的事不恰当。也就是说在操场上吐痰是不对的。”

麦克思疑惑不解。

我说:“麦克思,痰会传播病菌。”

他“哦”了一声,事情就这样结束了。后来他再也没有犯这样的错误了。  一位私立学校的校长讲述了当他接纳一个逆反学生时的感受,并提供他一个选择时所发生的事。

作为一校之长,我经常要扮“红脸”。昨天,一位老师往我办公室捎来口信,请我出去“处理”托米的事:课间休息结束了,这孩子拒绝回教室。我想我到底怎么样才不至于把他扛回教室。走出办公室,我看见托米蹲在地上,旁边站着一个满脸涨红的老师,正冲他喊:“告诉你,我要叫校长来。”

我深吸一口气,说:“你好,托米。看来你很不愿意离开操场。这也难怪,今天是这么美好的一个春天。”托米什么也没说,继续盯着地面。

我说:“你或许希望整个上午都在外面呆着……好吧,孩子,现在该回班里了。那么你说我们是从这个门进去还是从那个门进去?”

托米指着远处的那个门说:“那个。”

我伸出一只手,他拉住我的手,我们一起走进了教学楼。我不知道谁更吃惊——我还是那位老师。

分享到:
来源:《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2015-04-17  784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