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小学 > 正文

怎样正确引导孩子做家务

奇奇是一个很喜欢“玩”家务的孩子,每次妈妈动手包饺子,他都嚷着要参加,妈妈总是嫌奇奇碍事不让他插手,奇奇就偷偷地拽一小块面团放在手心里玩,等妈妈发现时,已经把面粉揉成黑面团了。

奇奇还跟妈妈抢着扫地,结果地没扫成,却常把垃圾筒给弄翻,反让妈妈多了一件家务活。一天,妈妈终于按捺不住了,对奇奇怒吼道:“走开走开,再捣乱妈妈就打你!”终于有一天,奇奇“懂事”了,再也不想插手家务了,妈妈又开始唠叨起来:“这么大的人,还要妈妈给你收拾书包!”“瞧你这孩子,这么懒,一点也不知道帮妈妈做点家务!”

点评与解析

很多家长总是在孩子喜欢做家务的阶段不让他做,在孩子不再愿意做的时候却抱怨孩子太懒,这是天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生活场景,也是每天都在重复的错误。我们把孩子培养成了甩手掌柜,然后又抱怨他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们对孩子呵护备至,然后又唠叨孩子“娇生惯养”;我们在孩子面前永远是一棵参天大树,然后又埋怨孩子经不起挫折;我们永远用不着孩子照顾我们,然后又责备孩子太自私;我们帮孩子安排好了一切,然后又说孩子不独立。这样自相矛盾的教育,我们还要继续多久?

蒙特梭利在她的著作中写道:“儿童对劳动从不厌倦。劳动使他成长,劳动让他更具活力。儿童从不要求减轻他的劳动量,他喜欢独自完成某件事。因此,甚至可以这样说,不劳动,儿童的活力就会走向衰竭。”没有天生懒惰的孩子,孩子的身上充满了生命力,他不会像成人那样把劳动当作“劳动”,他会认为这是另一种游戏。不理解这个秘密,出于好心夺走孩子一条成长的途径,就等于夺去了孩子的生活乐趣!有一幅漫画,画的是母子三人,母亲在熨烫衣服,孩子们一边玩过家家的游戏,一边对母亲说:“妈妈,真羡慕你,你是真的在做家务!” 孩子总喜欢跃跃欲试,做点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这个时期的孩子,如果给他一点活干,他会觉得是莫大的荣耀。孩子的劳动热情和智慧不是靠唠叨和斥责教育出来的,而是在引导和耐心下慢慢养成的,也就是在孩子不断尝试、不断犯错的过程中培养起来的。轻率地否认孩子想要试一试自己能力的举动,说些“你做还早”的话,会损伤孩子的自信心,给他们的成长泼冷水。

因势利导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些社会学家和儿童教育专家,对波士顿地区456名少年儿童作了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美国小学生每日劳动的时间为1.2小时,中国小学生每日劳动的时间为0.2小时。而爱做家务的孩子与不爱做家务的孩子相比,长大后的失业率为1:15,犯罪率为1:10,平均收入高出20%,此外,离异率、心理疾病患病率也较低。因此,做家务不仅仅是简单地让孩子帮忙分担一点劳动,更是为了他今后的幸福生活。

父母的教育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构成了孩子的成长环境,是经常发生作用的“地利”。不要以为“教育”就是让孩子学认字,学数数。“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会生活,会教育和不会教育的父母,为孩子创设的“地利”大不相同。会教育的父母眼光长远,为孩子一生的幸福着想;不会教育的父母鼠目寸光,只求孩子不捣乱添堵。

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感、自信心与责任感的一个好办法就是给孩子布置一些适合他们干的家务劳动。一句话,依照年龄给孩子安排家务劳动。如2岁的幼儿可安排他擦桌子、给大人递拖鞋或递物品,整理自己的玩具玩完后归位,将垃圾丢进垃圾桶内等等。在生活中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让孩子在愉快、自主自发中学习做家务,才能达到教育的效果。家长切记要及时鼓励孩子,在所有回报中,赞赏是孩子最喜欢的。当孩子认真地完成了一项工作后,不要忘了告诉孩子,他做得有多好!

分享到:
来源:发现孩子的成长优势  2015-06-07  2077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