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有考生 > 正文

高考成绩放榜后父母应帮发挥失常孩子度“寒冰期”

高考成绩陆续揭榜后,一般来说,有三种结果,超水平发挥、正常发挥、异常“失手”。前两者无需赘言,值得关注的是那些发挥失常的考生,他们平时模考成绩优良,但中高考成绩公布后,位置却相对滞后,巨大的落差,让考生及其父母无法接受,既定事实,让他们备感前景暗淡。

考生如何度过人生寒冰期?笔者以为父母责无旁贷。首先,要放平心态,坦然面对,孩子已十分努力,过程竭尽全力,结果顺其自然。再说,成绩不是权衡人生成败与否的唯一指标,古今中外但凡有杰出成就的名人多少是成绩卓著的,条条大道通罗马,社会对人才需求是多样化的,每个人终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社会坐标。

其次,要及时调适孩子不良心理。中高考失手,孩子比任何人都难过、痛苦,如果心理调适不当,轻则留下难以抹去的心理阴霾,重则有性命之灾。此时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亲人的劝慰、鼓励,最渴望的是父母的理解、呵护。看来,父母对孩子不可不管不问地冷处理,更不能伤害孩子自尊,要与他们共克时艰。

一方面父母要以自己的积极乐观情绪传递给子女,以自己直面困难的成功经历劝慰子女,在孩子心情压抑的时候,带着他们四处走走,如散散步、看电影、外出旅游;另一方面降格以求,现在参考人数下降,而且录取比例上升,人人都有大学上。上不了重点的本科,普通本科也不错,本科够不上,还有专科、高职,何况现在做了蓝领无论在工资还是社会地位都还不错。

最后,寻找出路,活出本色。根据孩子的心理状态、学习能力、兴趣爱好等情况,确定孩子未来走向,是选择复读还是就读高职学校,是就业还是学一技之长。但不管是哪种选择都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与主张,都要慎重,都需要踏踏实实努力,都要坚信可以有所作为甚至大有所为。

古语有言: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面对不理想的高考成绩,别气馁、颓唐,坦然直面,勇敢应对,调整心态,挺直腰板,用自己的勤奋、刻苦、钻研,书写生命中最好的自我,活出本色,活出精彩。


分享到:
来源:海峡导报  2015-05-16  1176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