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有考生 > 正文

孩子升入高三 家长如何定位?

督学官:学习帮忙不添乱

高三一年,家长要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与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让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这一年里,父母要当好督学官,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孩子依靠任课老师按部就班地复习。如果父母过多干预孩子的学习,孩子会有逆反心理,适得其反。

心理师:宽心自信不焦虑

高三这一年要经历无数次考试,一般是“一月一大考,一周一小考”。如何不让自己的紧张情绪影响孩子,给孩子宽心,帮孩子减压,这对高三家长来说是一门必修课,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心理师。高三一年,父母要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些考试,家长不能只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和排名,重要的是善于帮助孩子从考试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家长要学会和孩子沟通,适当鼓励孩子,通过鼓励去强化孩子的积极情绪。这种鼓励赞扬不一定是学习上的,很琐碎的生活小事也会使孩子放松。最重要的是,不断让孩子理解,高考不是最终目标,只是一个生命过程,一种生活方式。

信息员:收集信息早准备

作为高三家长,要了解高考各阶段的一些信息,帮孩子收集信息,当好信息员。高考大背景是高三家长必须了解的内容。比如近年考生数量、录取情况、高校专业情况、志愿填报、考试时间、录取时间等。这些信息可以提前收集。高三家长只有提前做好信息搜集工作,孩子才不会盲目和慌乱。获取信息的渠道一般有官方网站、学校、媒体、高招说明会、校园开放日、有经验的往届家长等。作为高三父母,特别要关注高招政策,尤其要了解当年有无新的政策变化。

家长在大量搜集信息的基础上要做好筛选的工作,不要把所有信息都交给孩子,把孩子需要的信息提供给他们即可。

司务长:生活后勤有保障

想要当一名称职的高三家长,还要为孩子当好司务长,做好后勤保障,如为孩子加强营养、在家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等。高考不仅是智力、心理的较量,还是体力的大比拼。由于高三考生学习压力大,一些考生存在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等问题。这就要求家长为孩子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鼓励孩子在周末多做些户外运动,增强体质。

分享到:
来源:皖东晨刊  2015-04-27  716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