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小学 > 正文

诚信教育从娃娃抓起

9岁儿子爱看电视爱玩游戏,还学会撒谎,爸妈急得直跺脚,想出一个重奖重罚制度暂且镇住这个“问题儿子”。这几天儿子倒是管住了,基本能完成任务。网友“无尘风”困惑:这个办法对不对?昨天,网友和专家给了这位家长许多意见和建议。

网友说:奖罚可以,但别涉及钱

心如止水:奖罚教育可以用,但别涉及钱,伤感情呢!过分依赖物质奖励而缺少情感上的沟通,会让孩子变得势利,减淡了亲人之间的感情。

出局:不赞同奖罚,以鼓励为主。家长应该让孩子明白,每个家庭成员都该承担一定的家务,互相帮忙和照顾是应该的,孩子学习取得好成绩、改掉坏习惯也都是学生的“分内”事。用奖罚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在为别人读书、做事,变得没有责任感。

专家说:把握好度,

奖罚共存

对此,主持人咨询了国家心理咨询师、泉州市心理卫生协会会员许少珍。一听“无尘风”的做法,许老师大加赞扬,直夸“无尘风”是个用心的家长。许老师介绍,教育孩子,不管用什么办法,都不会一劳永逸,一个阶段就要换一种办法,或者增加一些新元素,让孩子有新鲜感,与时俱进。

许老师建议,奖罚制度可以使用三周,可能第一周效果是最好的,孩子有新鲜感;第二周是最痛苦最叛逆的,孩子开始对奖罚制度产生逆反心理;如果能咬牙坚持到第三周,是个好现象,之前设定的制度和规矩已经基本成立了,说明办法对孩子有效,家长可以继续使用。

但是,使用奖罚制度的同时,家长要把握一个度,不要只懂得奖而不懂得罚,或只有罚没有奖。奖,要有诚信,要投其所好,可以适当增加新元素。比如使用“兑换券”,孩子表现好可以兑换几个小时玩电脑或看电视的时间,有一个积分法,让孩子有成就感。罚,不要伤害身心,不能心软,但要在爱的情况下,让孩子愉快地受罚。孩子如果做不好,就不要把孩子扔在一旁不理不睬,家长要帮孩子找事做,将孩子的注意力引开,可以带孩子去逛街,或做运动。

最后,许老师还建议,9岁的孩子已经拥有独立的人格,家长在使用奖罚制度的同时,可以试着跟孩子签协议,让孩子自愿执行这个制度,增强孩子的责任感。

分享到:
来源:星辰在线  2015-04-28  1222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