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有考生 > 正文

家长要提早关注高考常现4种压力

高考迫在眉睫,在高强度的备考压力下,很多高三的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心理焦虑。上海交通大学《情感心理学》主讲教师、北京大学《成功家庭教育》讲师、著名心理疏导老师舒培丽教授日前给出了一些心理疏导方法。

认识高考的四种压力

舒培丽教授指出,压力是一种心理被压迫的感受。从心理学角度看,压力是心理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而高考学生备考压力则有四种解释:

第一,压力是面临选择时产生的心理冲突。比如说,高考选择一本还是二本,这种左右为难的选择就会使人产生心理压力。

第二,压力是对未知事件的悲观解释。比如说,模拟考成绩不佳,心里就担心高考是否会考砸?这种忐忑不安的悲观解释,就让人很“纠结”,产生心理压力。

第三,压力是持续不断的精力消耗。比如说,已经持续三个月天天零点睡觉,父母还在要求我:“这个周末不要休息,把备考习题做完!”这种持久战就会让人出现闷闷不乐、失眠、抑郁、不爽等状况,这也是一种压力。

第四,压力是面临重大事件时的本能反应。如考试时一瞬间,内心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家长应关注四种压力信号

舒培丽教授建议高三家长应尽可能的多涉猎些心理学知识,以便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其实,压力预警信号有四种即生理信号、情绪信号、精神信号、行为信号。如生理反应:心率增加、呼吸加快、汗腺分泌增强、瞳孔扩张、激素分泌增加、血压升高、长期持续会导致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失眠等。心理反应:主要产生负性情绪,焦虑、恐惧、消极、抑郁、愤怒、沮丧、悲哀、精神崩溃等。行为反应:依赖、躁动、退化、攻击、敌对、失助、昏睡等。

积极帮助孩子调适压力

在高强度的备考压力下,很多学生都出现了疲惫、焦躁等不同程度的考前综合症。针对考生考前的种种心理状况,舒培丽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家长帮助孩子调适压力有几个方法。

首先要营造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要与孩子多谈心,尽量少过问成绩。其实孩子大多是“报喜不报忧”的,如果他主动说则多半不太理想。

其次,要适当帮助考生调适压力的情绪。在疏导方法上,第一种方式是将压力表达出来,即家长可根据孩子的不同性格类型进行,比如性格开朗些的孩子可以让他把压力说出来,而性格内向的孩子可以让他写出来。如果实在压力过重,让孩子哭出来也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法。第二种方式是应对压力的方法,可以采用遗忘法,忘记成绩、睡觉、洗澡等方式减压。第三种方法,家长可带孩子去郊游、唱歌、运动等,将压力转移。此外,还有很多食物可帮助舒缓压力,如香蕉、巧克力等。

最后,舒培丽教授提醒家长要经常启动快乐引擎,将快乐安装在你的拇指上,也就是说经常表扬和赞赏孩子。因为,在才能和智慧不相上下的人群中,你拥有更多的微笑,成功便在更大的程度上属于你。

分享到:
来源:新闻晨报  2015-04-27  482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