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有考生 > 正文

高三备考家长必须注意考生的饮食习惯

吃的多不如吃的好

多吃鱼肉提高记忆

很多高三的学生为了节省时间,很容易忽略了早饭,认为“早上不吃也没事,一晃就到中午了”。其实,早饭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学生复习、考试期间,血糖是大脑直接应用的惟一能量。假如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上午第三、四节课时血糖水平就会下降,发生饥饿感,反应迟钝,从而影响考试发挥。

“孩子一直说压力大,什么也不爱吃,没有食欲,都要急死我了!”一位高三的家长在群里求助。专业人士认为,进入高三后,学生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备考状态,这种紧张感也会随着考试的临近而愈发明显,因此学生的食欲下降也属于正常现象。家长可以多做些一些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资的杂粮、豆类为主的主食,可以增进学生的食欲。同时,家长在食材的选择上还应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取:可选鱼、鸡肉、猪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尤其是鱼肉,可以提高大脑功效,增进记忆。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学生还要保证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这类食品可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并起到补充水分和防暑的作用。

除此之外,油炸类食品、刺激性食品(韭菜、辣椒等)、甜食、饮料都不适合在这个阶段摄取过多。

做的多不如做的巧

坚定信念最重要

那么,除了在饮食上,家长还能帮助考生哪些方面呢?很多有经验的高三班主任都建议家长,接下来这个阶段要多提供方法和信息。高三复习任务重,备考时间紧,孩子更需要借鉴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因此,家长可以多查询、多搜集一些复习方法和策略信息,认真筛选,给孩子以参考和借鉴,以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家长的关心要适可而止,让孩子知道你在关心他(她)就可以了,过问太多反而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要“过分关爱”“过分关注”“过分期待”。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相应的实力,过分期待只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和情绪波动。

最重要的是,临近考试,家长更应该接触一些心理辅导和调整。高三的最后几十天,是学生心理问题高发期。为此,家长要积极学习心理教育知识,提前掌握一些心理疏导策略和技巧,然后再凭借着对孩子性格的百倍了解,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解决一些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让孩子信念坚定、游刃有余地面对高考。

分享到:
来源:长春晚报  2015-04-27  488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