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有考生 > 正文

和谐的家庭关系是搞好中考的保证

面对升学考试,家长特别想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和思想情况,可是很多孩子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交流,这也是不少家长最着急和头疼的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父母首先应认识到现在的中学生正处于青春萌动期,他们的生理和心理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细胞分裂加快,荷尔蒙分泌起伏不断,内分泌处于失调状态。孩子非常容易出现叛逆、抵触、焦虑、不安、易怒情绪,作为家长应该知道,产生这种情况是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孩子未成年,自我控制能力不强,有时候他们也是身不由己、不能自我控制。

作为家长,必须采取谅解的心态来沟通,尽量回避冲突,避免矛盾激化。有话让他们说,给他们发泄的机会;不要孩子一有问题就火冒三丈、出言不逊,遇到孩子顶嘴,甚至想打他几下、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建议家长遇到事不急不躁,先冷静、理智地对待;要善于倾听孩子述说自己的处境、状态和心里的想法;对孩子的成绩不能过分挑剔,“望子成龙”不能超过孩子的实际能力;对孩子多帮助、少指责,平等对待、心平气和;当着外人的面不能不顾情面地批评孩子,千万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有问题单独交流沟通;家长的急躁、焦虑,往往会传染给学生,过大压力、不切实际的要求会造成学生和家长的对立。

家庭关系不和谐会影响学生的复习效果和学生的备考心态。有的父母之间教育孩子的观点不统一,教育孩子的时候态度不一、方法不一,他们之间先争吵起来了,导致孩子夹在中间成了受气包。在教育孩子前父母必须统一思想,避免矛盾,这样才能教育好孩子。

总之,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孩子搞好中考总复习的保证,父母要处理好与子女的关系,顺其自然、耐心有效地帮助他们,多进行心灵的沟通;作为子女要理解父母,中国的父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母,要理解他们、信任他们,要有感恩思想,要善于倾听他们的忠告。要与家长经常交流,得到他们的帮助。

总之孩子要和父母共同努力,顺利度过人生的第一关——中考。

分享到: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15-04-27  1085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