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爸爸,我为什么要上学?” 这是绝好的回答!

90后到10后的一代,是物质及其富足的一代,他们从小就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过着吃喝不愁的生活。父母对他们唯一的期望与要求就是:好好读书!可是为什么要好好读书,读书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却很少有人告诉他们。面对这个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位智慧的爸爸的回答,很接地气!

“爸爸,为什么要上学呢?”儿子上学没多久就问了爸爸这个问题。

爸爸说:“儿子,你知道吗?一颗小树长1年的话,只能用来做篱笆,或当柴烧。10年的树可以做檩条。20年的树用处就大了,可以做梁,可以做柱子,可以做家具……

一个小孩子如果不上学,他7岁就可以放羊,长大了能放一大群羊,但他除了放羊,基本干不了别的。

如果上6年学,小学毕业,在农村他可以用一些新技术种地,在城市可以到建筑工地打工,做保安,也可以当个小商小贩,小学的知识够用了。

如果上9年学,初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一些机械的操作了。

如果上12年学,高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很多机械的修理了。

如果大学毕业,他就可以设计高楼大厦,铁路桥梁了。

如果硕士博士毕业,他就可能发明创造出一些我们原来没有的东西。知道了吗?”

儿子:“知道了。”

爸爸说:“放羊、种地、当保安,丢人不丢人?”

儿子:“丢人。”

爸爸说:“儿子,不丢人。他们不偷不抢,干活赚钱,养活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一点也不丢人。

不是说不上学,或上学少就没用。就像一年的小树一样,有用,但用处不如大树多。不读书或读书少也有用,但对社会的贡献少,他们赚的钱就少。读书多,花的钱也多,用的时间也多,但是贡献大,自己赚的钱也多。”

儿子:“我明白了,我要好好读书。”

儿子出国前还对爸爸说,那次谈话印象深刻。跟孩子交流既不需要威逼,也不需利诱,孩子会为自己做最好的选择。

教育其实很简单,言语间给予孩子最珍贵的财富!

分享到:
  2017-06-06  2181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