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家长课堂:如何避免让孩子沦为草莓族?

图文无关

草莓族,曾被用来形容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但却承受不了挫折,一碰即烂的80后。有趣的是,世事轮回,不久前才撕掉“草莓族”标签的80后爸妈,如今却不得不着手解决新的“草莓族”难题——如何避免让自家的孩子沦为草莓族宝宝?

现状 每一个“草莓宝宝”背后 往往都有一对“直升机父母”

“草莓宝宝”,作为一个新名词,源于一档亲子真人秀中某明星的爱哭男宝宝。在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博士、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张国超看来,所谓的“草莓宝宝”,通常表现为胆小、抗挫折能力低、依赖性强。“草莓宝宝”之所以在80后家庭中变得普遍,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少80后家庭都是4+2+1的家庭模式,大人给孩子的关注度过高,凡事喜欢包办代替,剥夺了孩子自主性的成长。

“他们在孩子的生活上过度操心,在学习上过度干预,在食品安全和营养方面过度保护……就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刻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生怕孩子遭受哪怕一点点挫折,剥夺了孩子犯错的机会,也剥夺了孩子面对失败和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的机会。由于缺乏应有的挫折教育和起码的抗打击能力,这类孩子的内心往往又是不自信的。”张国超说,当下的80后家庭中,此类直升机父母十分多见,草莓宝宝自然也随之发展壮大。对于草莓宝宝而言,如果在今后的漫长人生道路上,一直秉承“遇事退缩、放弃”的草莓族做派,势必会沦为“少自信、低成就,缺乏进取心及良好社交关系”的失败一族。

支招 避免让孩子沦为草莓族宝宝 三岁之前最为关键

“现在很多父母对于孩子的关注度高、期望值高,但普遍陪伴少、耐心低。缺少陪伴的愧疚,会让父母们不惜一切给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没有耐心的恶果则是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安排妥当,剥夺了孩子尝试和体验失败的机会。”在张国超看来,想要避免让孩子沦为草莓族宝宝,三岁之前最为关键。

家长须成为学习型父母

想要孩子出色,家长自己必须成为学习型的父母,必须要了解孩子0-3岁、3-6岁和6-12岁,肢体、行为、心理和社会性的发展特点,鼓励和帮助孩子,尽量依靠他自己去完成更多的事情。从蹒跚学步,到第一次自己吃饭,再到管理好自己的玩具,直到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勇敢地走进幼儿园,孩子自我尝试得越多,他的内心就越强大,行为就越勇敢,能力就越出众。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刚开始的表现可能会不完美,父母此时一定要有耐心,并给孩子及时的鼓励。

注意培养孩子抗挫折能力

张国超说,想要避免孩子沦为草莓族宝宝,必须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这种培养,只需要在孩子犯错之后,及时给他一定的惩罚,惩罚本身便是一种挫折体验。同时还要让孩子学会接受和应对失败。只有孩子从内心深处接受失败,才会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并想办法去克服失败。  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还必须要培养孩子的进取心和上进心。因此,在批评孩子错误的同时,表扬孩子的努力同样关键。表扬时,尽量不要去夸赞他的天资,而应着重鼓励孩子的具体努力。同时,也应尽量弱化孩子所取得的成绩,强化放大孩子的努力过程。表扬和鼓励看似区别不大,但鼓励比表扬更能让孩子产生向上的动力。而最终的结果,哪怕是失败了,但这种努力的过程因为获得了大人的肯定,并不会打击到孩子的自信心。

高质量亲子陪伴很关键

除此之外,父母的陪伴也是拯救草莓宝宝的关键所在。“父母的陪伴,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发展。好的教育是一种家庭关系,体现在氛围、亲密模式和交流类型上。对于孩子而言,高质量的陪伴是帮助孩子确立安全感、树立自信心的必经之路。充足的安全感,才能给孩子足够自信。足够的自信,才能让孩子拥有应对各种挑战的强大内心。因此哪怕工作再忙,也应该尽可能地腾出更多的亲子时光。”

王文

小测试

你家的宝宝是草莓族吗?

草莓族宝宝通常表现得比较胆小,不敢去做新的尝试。

草莓族宝宝抗打击能力比较低,遇到困难总是习惯性地退缩、生气或者放弃,而且比一般的孩子爱哭。

草莓族宝宝依赖性强,大事小事都喜欢请求大人帮忙。  

分享到:
来源:华商网  2017-06-05  1876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