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假期时间别“放羊”……悉心防范,让孩子安全过暑假

近期,一连串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使得暑假来临之际,人们不得不开始高度关注有可能发生在孩子身边的安全隐患。暑假期间,尤其对于青少年、儿童等人群来说,由于没有了校园纪律的约束,缺少了学校老师的监管,不必每天都早起晚归埋头苦读于教室课堂,自由多了一些,而安全隐患却随之逼近。如何才能预防悲剧发生?一开始就要做好防范尤为重要。

戏水须有大人陪同

暑假里,孩子们不用上学了,可家长还要工作并不能天天陪着他们。然而孩子也不愿意整个暑假就一直呆在家里吧。他们总想出去和同学,和朋友,和小伙伴们一起玩玩。在夏季,最好玩的娱乐项目莫过于戏水了,可是对于没有大人看护的孩子来说,戏水其实是挺危险的。

在经开区办托管班的柳女士告诉记者:“夏季天热,孩子们都喜欢玩水,每年夏天都会发生孩子溺水事件。尤其是今年来西安新修了一些湖,加上周边有不少河流,孩子闲来无事往往会背着家长约上一些好朋友,三五成群跑到河里游泳。还有一些孩子拿着自制的渔网,趴在人工湖的岸边在湖里捞鱼。这些举动看似平常,可是一旦发生意外,那就是一个悲剧。毕竟孩子对危险的判断不像大人,孩子有时看不到危险就在身边。”

对此,柳女士表示:“不让孩子玩,肯定也不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暑假期间家长利用周末陪孩子去玩一下水,然后到了周内最好安排孩子自行复习功课,或者根据孩子的兴趣、特长等为孩子报个培训班。不管安排什么活动,都要一方面照顾孩子的爱好,另一方面兼顾孩子的安全,总之最好别让孩子单独外出,一定要有大人陪护。”

出行遵守交通规则

伴随家轿的进一步普及,出行时交通安全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对于结伴出行的孩子来说,人们时常会看到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家伙在马路上嬉戏、打闹的场景。这就是必须防范的交通隐患。

在长安路与友谊路十字路口,一些胆大的孩子不等绿灯亮起,看着来向车距较远,就快步走向对面,视红灯如无物。这样的举措不但危险,而且还可能被一些人模仿。交警小王告诉记者:“暑假里,学生们终于迎来了放松的机会,大多数学生经常相约逛公园或是到体育场进行一些喜爱的体育运动,这就少不了结伴出行。但是,在出行的过程中,孩子们往往不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现象时有发生,这就需要家长在孩子出行前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居家要懂安全常识

其实,就算孩子呆在家里,必备的安全常识还是应该知道的。

那么,孩子独自在家又该注意哪些安全隐患呢?“教育孩子远离火源、厨灶、电灯、火柴和家用电器,以及刀具、剪刀、锋利的物体、碎玻璃等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西安市第30中学的李老师表示:“由于孩子们缺乏一定的生活常识,很有可能在实际操作中产生安全隐患。”

李老师同时建议,孩子独自在家时,窗户边勿设置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和沙发等家具;窗户上装一定高度的栏杆,以保证儿童不会爬出去;家中的过道上不要放置杂物,避免孩子摔倒;在浴缸或淋浴间内装上扶手和防滑垫等。

李老师还说:“每年暑假前夕,学校都会对孩子开展专门的暑期安全教育活动,但这远远不够,家长们还应该在暑假里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进行安全常识教育,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记者 赵宇

相关链接

孩子须知

安全常识及措施

1.牢记火警119,匪警110,急救中心120电话号码。

2.暑假正值汛期,严禁到池塘、水库、蓄水池、河边等处私自玩耍洗澡。

3.注意饮食卫生,不在剧烈运动后大量喝凉水;不随便在不卫生的地方乱吃东西,夏季天气炎热,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切忌食用发霉、发酸、变馊、变质、过期的食物,以防食物中毒。

4.不玩火,不玩电,不去公路、建筑工地等一切危险的地方玩耍,不与陌生人打交道,在没有大人监护的情况下,不私自外出。

5.不到营业性的网吧、电子游戏室等社会场所;不与陌生人或社会闲杂人员接触;禁止参加非法集会等不文明活动。

6.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人行横道、斑马线;过马路要左右看,靠右行走,不横穿马路,不翻越栏杆,不与机动车抢行,不在公路上玩耍,骑自行车不飞车,不说笑;乘坐交通工具待停稳后依次上下车。

7.不乘坐超载车辆,不坐非法营运车辆。在乘车、转车途中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行李安全。如有假期外出旅游更应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意外伤害。

8.孩子一人在家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如有人敲门,先要从猫眼或门逢中看清来的人是谁,再决定是否开门。不管来的人有什么理由,即使是自称是你爸爸妈妈朋友的人,都不要给不认识的陌生人开门。

9.孩子.单独外出时不要喝陌生人的各种饮料,不要吃陌生人给的糖果或其他食物,不要到荒凉或偏僻的地方玩耍。发现坏人,或者碰到紧急的事可打110报警救助。

分享到: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5-13  984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