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杨蕾:我想跟家长们好好说说

58岁以后,退休老太太杨蕾开始推销自己了。

工作时,她先后在北京市旅游学校、十一学校、十五中任教并担任班主任、政治学科教研组长。1994年,她还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那时候,向来是别人求她办事的。

但现在,她开始做“一辈子也没干过的自我推销”了。

她给自己化淡妆,睫毛刷得一丝不苟,之前不认识她的人,几乎看不出她是个58岁的老太太。

她到哪都东看看西看看:“一看到工会啊、社区啊、街道办啊我就上去跟人家说,我给你们讲讲吧?”

讲啥?值得下那么大功夫?

讲家长和孩子,讲家庭教育。

3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杨蕾接触了太多亲子教育失败的案例。家长们爱孩子,却往往失方法、失技巧,反而和孩子之间树起高高的围墙。

积累了几十年的见闻,杨蕾很想“跟家长们好好说说”。于是,2013年退休后,她梳理理论书籍、整理案例,按专题编写了一套讲座材料:《孩子教育——方法和技巧决定效果》。

依靠自我推销,她打开了局面。如今,邀请杨蕾的单位越来越多。

“只要给个平台,我就愿意讲,周末休息日也没问题,全国哪儿我都愿意去。”杨蕾说,“教育孩子这事儿,家长们是真着急,我也真心想帮帮他们。这就是我退休以后的新事业。”

让家长不愿散场的讲座

已经是下午1点50分了,等到2点,在北京市大兴区图书馆,杨蕾的一场讲座就要举行。

女职工三三两两谈笑着从电梯出来,“翘一下午班,不错”、“先听听,讲得不行一会儿咱逛街去”……

报告厅差不多坐满了,大伙儿依然叽叽喳喳聊着天。

“每次开场前都这样。”杨蕾气定神闲地确认自己要讲的PPT。按照以往的情形,等她一开讲,听众的注意力就会被吸引过来。

她对此有充足的信心,因为她马上要讲的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技巧,正是很多家庭面临的难题。

讲座开始了。

“为什么孩子一上高中,成绩一下就垮了?”一开始,杨蕾就向家长抛出这个问题。

这戳到了家长的痛处。台下家长的儿女们,很多人单科90多分的成绩升入高中,第一次考试就掉到了70多分。

杨蕾向家长们解释,高一不是个“坡儿”,而是个很陡的“坎儿”,知识难度比初中难了很多;带高一的老师基本都是刚从高三班下来的,出的试卷虽然知识点是高一的,但难度都是高考难度。她希望家长不要被孩子突然下降的分数吓到,更不能凭分数就指责孩子不努力,而是要帮助、鼓励孩子跳上这个“坎儿”。

台下有家长低声交流:“我女儿就是这样,拿着卷子回来还哭,幸好我没骂她。”

讲完学习,杨蕾给家长们支招:“知道孩子们‘对付’家长都有哪些小招数吗?他们可厉害了。”

她拿自己带过的学生为例。班里几个比较淘气的男生玩得好,整天粘在一起,学习成绩不是太好。每天回家以后,他们都会趁家长还没下班偷偷看电视、玩电脑。可是家长回来要摸机器烫不烫呀,怎么办?

于是,他们“发明”出一个办法:用毛巾包着冰块,放在电脑、电视上,美其名曰“物理降温”。就这样,他们瞒天过海,“潇洒”了好长时间,家长不知道,老师也不知道。

直到有一天,其中一个男孩玩得忘我,母亲一回家,发现电视上怎么摊着一块湿毛巾,还在嗒嗒地流水,抓个正着。家长们一通气,发现这几个孩子都这么干,这才把他们“一锅端”。

“孩子们肯定不乐意家长和老师‘联盟’,但尊重孩子的同时,该管的还得管。”杨蕾说,多年来,她都会主动介绍孩子关系特好的家长们互相认识、保持联系,“这个孩子有什么事不高兴了,另一个的情绪和学习都会受影响,这个孩子有进步了,另外一个肯定也差不了”。

杨蕾还讲了高考减压、孩子早恋等家长们关心的话题。两个半小时的演讲结束了,热烈的掌声后,竟没有人起身。当主持人再次表示“到此结束”时,才逐渐有人离席。

4名女士拿着本子小步跑上台,围着杨蕾提问。其中一位和女儿沟通不畅,急于咨询自己哪里做法不对,说着说着眼圈就红了。杨蕾一一解答,直到工作人员清场,家长们才离去。

“我有双重身份,明白角色转换的重要性”

每次讲座,杨蕾都会问家长一个问题:“您有多久没用温润的眼光注视您的孩子了?”

这来自她的切身体会。几十年的教师生涯中,她看到太多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相处。

这其中甚至包括她的一些同事、桃李满天下的教师。她的一个同事,常年教高三,带出了无数优秀学生,但自己的孩子复读了3年,还考不上大学。

还有个教物理的老师,和女儿关系很僵,女儿死活不肯学物理,这个老师好几次硬着头皮去找女儿的物理老师,请其多多关照。

这些事让杨蕾特别痛心:“有的家长忙于生计,没时间和孩子好好沟通;而有的家长自己明明懂教育,却忘了最重要的一点——角色转换,当你面对孩子的时候,你不能还停留在自己的社会角色里,用命令式的语气和孩子对话。”

她冒出了开讲座的想法。在和家人交流时,家人问她:“讲亲子教育的专家多着呢,你行吗?”家人问。杨蕾说:“要不我给你们讲讲?”在家里开了一场,爱人、父亲、女儿都说,有点意思,你去做吧!

“我是一线教师、班主任,和家长交流多,又有教师和母亲的双重身份,我明白角色转换的重要性。我不讲太多的教育理论,就用丰富的真实的例子来聊体会。”杨蕾总结自己的特点。她不断修改讲义,形成综合性和专题性两个系列。综合的针对0—18岁孩子成长全过程;专题性的则根据受众需求,按孩子的年龄段分成3个专题。

讲座准备好了,到哪去讲呢?初期,杨蕾在朋友圈子里讲,慢慢地,口口相传,一些工会、社区也邀请她去,从2014年到现在,讲座已经办了十几场。这场在北京市大兴区工会举办的讲座,就是朝阳区工会请杨蕾讲后推荐给大兴区的。

现在,邀请杨蕾的单位越来越多。因为这套讲座,她被聘为“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项目的首席讲师、北京市总工会牵头的“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特聘讲师。同时她也在右安门街道办、东滨河社区等基层单位做公益讲座。

杨蕾希望能和更多的家长聊聊。她一条一条翻着通讯录向记者介绍:“你看,这个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和社区、志愿工作很对口,要是能得到他们的推荐就太好了。”

杨蕾不在乎人多人少。有一次某单位下班以后,就来了十几个家长,她也认认真真讲了一场。讲完后大伙儿一起吃了个饭,结果那顿饭成了“答记者问”。家长们有太多问题,看着他们那个着急的劲儿,杨蕾就想,这个事应该做下去。

和孩子有关的事绝不袖手旁观

有一次,杨蕾在街上遇到一对母女,母亲正高声吼骂着已经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女儿,旁边人来人往,女儿的脸涨得通红。

杨蕾走上去,对那位母亲说:“听老太太一句,你实在要骂,到后面那没人的小路上骂行不行?你也是为孩子好,可这种方式孩子脸上挂不住的,又怎么能有好效果呢?”那位母亲愣了一下,说“您说得对”,拉着女儿走开了。

过了一段时间,杨蕾在路上又遇到了当时挨骂的小姑娘。小姑娘主动打招呼:“上次,谢谢您!”杨蕾看着她,没认出来是谁。小姑娘支支吾吾地说:“那次……我妈……”

“哦,想起来了!没事儿没事儿。”杨蕾心里很欣慰。

“你看,孩子的自尊心多强啊,你伤一次就是一次阴影,但你保护一次她也很受用。”杨蕾感叹。她说自己爱管闲事,遇到和孩子有关的事情绝不袖手旁观。

教育自己的女儿,杨蕾也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

女儿小升初那年考得不理想,离杨蕾任职的十五中学的初中部(十五中分校)的分数线还差一大截。不过,按当时的规定,教职工子女可以无条件进入其初中部读书。女儿对此毫不知情,只是惴惴不安地等待结果。

要不要告诉女儿她考砸了,是因为妈妈才能读十五中分校的?这会不会对孩子造成打击?杨蕾和另外7个情况一样的同事商量:“咱们都知道罗森塔尔效应,就在这8个孩子身上试试如何?”

罗森塔尔效应是一个著名的教育实验,又称“期待效应”,指人们会不自觉地接受自己喜欢、钦佩、信任的人的影响和暗示,期待和赞美能产生奇迹。

于是,当女儿接到十五中分校的录取通知书,欣喜若狂时,杨蕾紧紧地拥抱她,并在接下来的许多年里,一直用这件事鼓励女儿“你很棒”。

奇迹真的发生了。女儿有了“我能考上十五中分校”的自信,努力学习,3年后,原本成绩处于中游的她考上了比十五中分数线更高的一所名牌高中,高考时又考上了8年制的临床医学专业。在经历数轮淘汰后,女儿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如今在北京一所三甲专科医院当医生。

直到女儿大二时,杨蕾才把当年的情况原原本本地告诉她,并说:“这件事既不重要,也重要。不重要是因为它只是一次考试,并不能证明你行还是不行,但重要的是你要明白,人生的走向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一个小节点决定的,妈妈只能帮你到某个地方,以后的路你要相信自己能行,并且全力以赴。”

事情过去了许多年,至今女儿还常常感念杨蕾在这件事上的处理方式。

“教育孩子效果如何,起决定性因素的,往往不是懂得多少教育理论,而恰恰是教育的方法,对教育时机的把握,以及细节和技巧。”杨蕾说。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4-29  257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