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学龄前 > 正文

色彩偏好透视孩子心理

色彩偏好与性格有很大关系。孩子对色彩的选择,甚至可以透露出他当时的情绪是快乐还是忧伤。

“黄色孩子”具有直觉的外向性格,最有创作倾向。在幼年时,“黄色孩子”喜欢一个人玩,他丰富的想象力会把玩具赋予任何角色。长大后,这种孩子适合做各种有趣的工作。

“紫色孩子”生活在丰富的内心世界里,他总是疲于应付情感中和愿望里的矛盾。他很敏感,容易激动。他极力给周围人留下好印象,同时能够从另一面看自己。他很容易受到伤害,更需要他人的支持、鼓励和激发。

“红色孩子”最直爽和积极,他们通常是自己圈子里的领袖。当要求或者吩咐这些孩子做某事时,他们通常会“故意”拧着劲做。要激发孩子自己的意愿,消除逆反心理,还需要父母的很大耐心与策略。

“绿色孩子”是实用主义者,但是,这类孩子凡事都要身体力行,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绿色孩子”很容易情绪失衡,变得具有挑衅性。他们气量狭小,容易受伤害,但是不记仇。如果您承认自己的错误,主动表示好感和让步,他很快就会忘记。

“褐色孩子”经常处在自相矛盾中。一方面,他想获得好处,与周围人交往;而另一方面他又自我封闭、自私、任性,处在抑郁状态,情绪落差极大。“褐色孩子”不愿意融入人群,他很可能成为“红色孩子”命令的执行者。他在伙伴中间被孤立的另一原因是因为他们的障碍才智。他们博学,却经常感到信息匮乏,于是大量的报纸、杂志、书籍,哪怕是普通的指南、百科辞典都成为他们填充大脑的至宝。因此“褐色孩子”确实有理由骄傲。

“蓝色孩子”他们的性格平静、沉着,喜欢有条不紊,喜欢思考。“蓝色孩子”很少成为同龄人的领袖。不过,因为他们坚毅、平易近人的性格会得到孩子的尊重。他们天生不自私,只要有人请求帮助,他们便会伸出援助之手。而他自己,哪怕是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也不愿求助别人,坚强地承受任何不幸。

“粉红色孩子”同龄的孩子都喜欢“粉红色孩子”的忠诚与友谊、宽厚和随和,依据原则行事。他们总是同意别人的观点或者许诺做某事——不过,“粉红色孩子”可以马上改变自己的观点并忘记自己的承诺。他们非常懒,更愿意关注事态发展,而不是去做事。他们的心灵易受伤害而敏感,不过,他们总是努力隐藏委屈。这种孩子是优秀的协调家,他们可以很好地感受到周围人的不满情绪,并能努力改善它。它们自己也容易抑郁,但是,如果他们感觉到由此影响到与他人的关系时,便会迅速而轻易地摆脱抑郁。经常可以在伤心的、任性的、好斗的和不服管教的孩子中看到“粉红色男孩”的身影。这种反差更显“红色孩子”的英勇,而“粉红色孩子”则可以降低这群具有挑衅倾向的孩子们的火气。

“灰色孩子”最不引人注意。在伙伴中间他们不显山不露水,既不想当领袖,也不表现热情。通常,他们很善良,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这种孩子很严肃、听话。他们非常喜欢手工劳动,劳动中仔细而谨慎,很少给父母惹事。“灰色孩子”不像星星那么耀眼,但他们绝不落后。他们善于自我控制,但容易情绪沮丧、心胸狭隘,易受伤害,经常抑制自我需求。

分享到:
来源:家庭与生活报  2015-05-29  1115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