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小学 > 正文

小学生高龄段的蛀牙率为何这么高

前几天,9岁男孩小汪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杭州口腔医院找到儿科主任荆畅,因为龋齿(蛀牙),小汪的半边脸都肿起来了。

半前年,小汪曾因好几颗乳牙和已萌出的恒牙有不同程度的龋坏,来医院检查过。当时荆主任建议治疗,但妈妈觉得乳牙龋坏不是大问题,反正都会换掉,因此没有做进一步治疗。

“要是当时就治疗了,也就没有现在的痛苦了。”荆主任感叹,寒假即将开始,有必要再跟大小朋友们叨唠一下蛀牙的有关注意事项。

从杭州口腔医院健康系统近两年的统计来看,儿童口腔龋齿率有所下降,2011年乳牙龋齿率为33.7%,恒牙龋齿率为25.6%;2012年乳牙龋齿率下降至26.8%,恒牙龋齿率下降至17%。这与“窝沟封闭术进校项目”普及有很大关系,通过窝沟封闭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但由于民众口腔保健意识的欠缺,龋齿情况并不容乐观。统计发现,小学一年级的孩子由于“窝沟封闭术进校项目”,小学三年级前恒牙龋齿率低;但到五六年级,孩子乳恒牙交替差不多完成,恒牙龋齿率却显著上升,比三年级前的恒牙龋齿率要高出16%。

荆主任说,儿童在12岁以前主要靠乳牙进行咀嚼,如果乳牙过早龋坏,而继承恒牙还未到萌出时,龋坏乳牙就会影响儿童的咀嚼和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进而影响儿童全身的生长发育,也会增加恒牙龋齿的概率。所以孩子的“蛀牙防治”,关键在“防”而非“治”。

分享到:
来源:今日早报  2015-04-13  968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