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家长育儿手记:3岁宝宝也有“隐私权”

老公是一个美国人,和他恋爱的时候,我就已经从他身上体会到维护个人隐私的强烈态度。只是没有想到,这种隐私权维护的意识会蔓延得这么快,年仅3岁的儿子豪豪也开始努力地维护起隐私权了。

豪豪两岁两个月开始,就可以不用尿不湿,成功地完成了如厕训练。从那时开始,他就喜欢自己去厕所,不让我们帮忙。有一天,我去接他的时候,他嚷着要去厕所,我领着他走进公共厕所。公共厕所里共有3个小隔间,他自己找了一间空的。我本能地跟着他,打算站在他的一侧等他,还没有等我走进小隔间,他已经关上了门,而且还上了锁。

我在外面叫:“你这是干什么?”他答:“我尿尿,你不要进来。”我拍了拍门,他根本就不理我。等他从厕所出来的时候,我好奇地问:“上厕所为什么锁门?”他一本正经地答:“不给别人看,这是我的隐私。”

晚上回家和老公说起这件事情,老公笑着说:“有一次,我上厕所的时候,豪豪不敲门就开门进来,让我很尴尬。那次之后我去客厅上厕所都会锁门。豪豪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他,上厕所是我的隐私,我不希望被打扰。”

豪豪两岁以后,我就很少帮他洗澡了。一来他很喜欢自己洗澡,自己玩水,不喜欢让我们参与;二来老公觉得男孩子还是让爸爸来陪着洗澡比较好。时间一长,他就不习惯洗澡的时候,我在身旁待着。

老公有时候会到外地出差几天,家里就剩下我和豪豪。老公不在家,豪豪洗澡的时候我肯定想要陪着。有一天,他在脱衣服之前,把我赶出了洗澡间,对我说:“我自己来。”

洗澡水已经放好了,让他一个人在浴缸里玩水,我始终不放心,心里想着怎么和他沟通,让我留下陪他。儿子很坚定地说:“我自己会洗澡,你在门口等我吧。”一边说,一边把我推出了门外,顺手就关上了洗澡间的门。我只好无奈地站在门口,听他在里面的动静,担心突然之间没有了声音。

理财一直是我们想灌输给他的一个观念,我们希望他可以从生活点滴中学习理财的概念。带着他去购物的时候,会让他帮忙付钱;他自己要买东西时,就要从零用钱里取;我们每个星期都会给他几个硬币,作为零用钱,让他自己存在存钱罐里。

老公是一个比较随意的人,而我是一个比较死脑筋的人。特别是在对待零用钱的问题上,老公和我有一点分歧。老公说不过我,就会偷偷地按照他的标准,多给豪豪一点零用钱。

以前我只要问豪豪:“今天存了多少钱?”他就会一五一十地告诉我,就连老公偷偷给的零用钱也会说出来。有一天,我还是那样问他:“爸爸今天给了你多少钱?”他却回答我:“不告诉你,这是我和爸爸的隐私。”

自从发生这些关于隐私的事情之后,我总是思考:他这么小就知道维护自己的隐私权,到底好还是不好?我又该怎么处理他的隐私问题?

最后,我还是想通了:老公从小接受的教育要求他独立自主,维护自己的生活空间,这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我们住在美国,豪豪接受老公这个美国人的直接教育,肯定会受到影响。我只要和孩子保持良好的亲子交流,就不必过分纠结于什么是隐私、多大年龄才能享有隐私权这些问题。

父母双方所持的教养理念不同,在育儿中要保持有效的沟通。最终的目的,不是谁“屈服”于谁的理念,而是一起尊重和支持孩子的发展。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3-13  830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