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家长该如何缓解孩子对灾难新闻的恐惧

从电视、广播或互联网搜集的新闻可以是积极的教育经验。但是,当新闻中包含暴力或者是灾难性主题时,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例如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事件或者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会让孩子担心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他们或者亲人的身上。接触这些新闻报道,还会让孩子担心一些他们从未担心过的、日常生活的普通经历,例如上学、出行、参加活动等。恐怖袭击、枪击事件、自然灾害的新闻报道,会使孩子把世界看成是一个令人困惑的、可怕的或不友好的地方。

家长该怎么处理这些令人不安的新闻和图像?

向孩子提供真相。为了缓解孩子对于灾难新闻的恐惧,家长要向孩子提供真相。家长需要清楚的是:我们要对孩子保持诚实,提供给孩子他们想知道的事实,但没有必要给孩子解释过多的细节。

解除孩子的担忧。不同于电影或娱乐节目,新闻是真实发生的事情,但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成熟度,很多孩子可能还没有理解现实与幻想之间的区别。对六七岁的孩子,他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新闻,似乎都太真实了。对更小的孩子,一个耸人听闻的新闻故事可以被内化和转化成可能会发生在孩子自己身上的事情。一个孩子看到在公共汽车或者地铁爆炸案的新闻,可能会担心:“我乘坐的公共汽车是否也会爆炸?”

有些新闻报道虽然真实,却是人为无法控制的。家长要给孩子空间,分享他们的恐惧,鼓励孩子谈论他们害怕什么。成年人愿意倾听的态度,会给孩子强有力的支持。

定期和孩子讨论。只要孩子有兴趣,家长可定期与孩子讨论他们看到、听到的新闻。讨论的目的是让孩子逐步能较为理性地看待世界。家长可以问问孩子,他们如何看待这些事件,心里是什么感受。

引导孩子积极思考。告诉孩子某些事件是孤立的、与自己的将来无关的,或解释一个事件如何与另一件事情相关,这些解释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他们的所见所闻。可以将讨论从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拓宽到一个更大的主题:将灾难性的新闻作为契机,谈论慈善事业、合作、如何应对自然灾害等。一个灾难性事件后,如果你帮助孩子找到方法,来帮助那些受影响的人,孩子们可能会获得控制感,感觉更安全。

选择合适的媒体。新闻不是非要通过耸人听闻的方式传播。公共电视节目、专门为孩子设计的新闻杂志,对新闻的报道更为温和,比较适合孩子从中获取新闻。

过滤新闻内容。与您的孩子一起看电视、报纸和网页,过滤不当或可怕的新闻。观看新闻的导语时,预测其内容是否适合孩子的年龄或者发展水平,决定是否可以和孩子一起观看。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3-13  700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