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宝妈亲述:让外国人最吃惊的,觉得最“雷人”的中国育儿习惯

中国和西方国家的文化和传统相去甚远,因此育儿方式也大不相同。在老外眼中,我们许多育儿习俗十分“雷人”;同样许多中国家长也不理解外国人的育儿方式。到底老外的育儿方式有多“雷”?一起来听听这位在国外生活的中国妈妈的描述!

宝妈亲述:让外国人最吃惊的,觉得最“雷人”的中国育儿习惯

一、给宝宝穿的衣服分不清男娃女娃!

这里不包括偶尔故意为开玩笑而摆出的造型,而是指平时生活中,对男宝宝和女宝宝穿的颜色不加以区分或觉得无所谓,有人甚至还特意给男宝宝穿粉色觉得好看。这在国外完全接受不了。在中国,一个男宝宝被别人认为是女宝宝,可能家长并不会介意。可在国外,如果发生同样事情,家长会觉得很尴尬。尤其是当一个女宝宝被认为是男宝宝时,那几乎是被认为说孩子长得难看一样。

在国外,婴儿的服饰要明显体现出孩子的性别。给女宝宝穿的最典型的颜色就是粉色。男宝宝最典型的颜色就是蓝色。白色,红色,黄色,绿色等等,男女皆可,但在式样上会明显体现出是男宝宝的衣服还是女宝宝的衣服。女宝宝的衣服多数缝有花边。在国外怀孕时,人们就会问,is your bump pink or blue?(你的肚子是粉色的还是蓝色的啊?意思是,怀的是女孩还是男孩。)父母绝对不会给男宝宝穿粉色,也少有女宝宝穿蓝色的。所以如果你见到一个婴儿穿着粉衣服,还上前问人家是男孩还是女孩,就恐怕要遭白眼了。

外国婴儿的衣服几乎就是大人服装的缩小版,大多时尚,简单,富于个性。而国内更喜欢把孩子的服装充满卡通形象或是花花绿绿的。所以,国外的宝宝不仅一般一眼可以看出是男是女,而且和国内宝宝比穿得大多显得像个小大人。国内父母很多认为,婴儿,什么男孩衣服女孩衣服的,无所谓的。但国外父母则认为,性别是孩子特征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怎么会不重要呢。从小就要体现出孩子的个性和特征。

二、无论男娃女娃,一律拉去剃头!

老外来中国觉得很奇怪,怎么几乎所有婴儿看起来都一样,不管男宝女宝都剃头。男宝宝如果赶上夏天剃头了,还可以理解。但给女宝宝也剃头,老外就说什么也理解不了。宝爸就觉得剃了头发很难看。咱们国内认为,剃头有利于以后头发的生长。可科学发现,婴儿剃头实际对以后头发的生长没有任何帮助。小婴儿总有会个乳毛脱落时期,这是正常现象,而咱们中国的家长却认为这是孩子头发不好的表现,甚至归根为缺钙等。国外的宝宝没有剃头这个习惯,3,4个月的女宝宝就梳着漂亮的小辫子,别着粉粉的小发卡。男宝宝的头发一般梳得整整齐齐或神气地涂着发胶。

三、给娃穿开裆裤

在国内的时候有次逛街给宝宝买衣服,有个白色条绒裤子不错,仔细拿起来一看,宝爸指着裤子中间的一个大洞说,这裤子怎么缺了这么大块?!我笑。这就是咱们俗称的开裆裤呀。咱们国内为了宝宝的舒适,发明出的这种开裆裤。在国外不仅是见所未见,干脆是闻所未闻。这也许和国内外给宝宝用尿布的习惯不同有关。国外是清一色的纸尿裤。从婴儿到三四岁穿的各种型号应有尽有,从包裹粘贴式的到如厕训练时使用的“拉拉裤”式,从普通纸尿裤到游泳用纸尿裤。公共洗手间,不管设施多简陋的,但肯定备有残疾人专用厕所和给宝宝换纸尿裤的婴儿换洗室(baby changing room)。

咱们国内很多宝宝家长更喜欢给宝宝用“尿布”,我想这不仅仅和国内纸尿裤的价格奇贵有关,和国内大环境也有关,比如公共设施不齐全,出了门不方便给孩子换纸尿裤。另外,国内很多家长也担心孩子长期穿纸尿裤会不会导致“红屁股”或不舒适。其实纸尿裤的吸收性强,比国内用的“尿布”更舒适。至于红屁股现象,勤换可以避免。一旦出现了,国外各种“护臀膏”也就派上了用场。每次洗完澡给宝宝抹一点,可以非常有效地避免“红屁股”。至于给孩子什么都不用,直接穿开裆裤,老外们是绝对接受不了的。如果在公共场合出现这种场景,人们恐怕会以严重鄙视的目光看孩子的家长。即使是婴儿,他的隐私也需要被保护。开裆裤或甚至让孩子光屁股的现象,在老外眼里非常伤风雅,非常不可思议,旁观者也会觉得非常尴尬。


宝妈感叹:那些让中国人吃惊的外国育儿习惯

一、外国妈怎么能让娃随随便便在地上爬?

在机场候机。看见咱们中国人的小孩多数都被家长揽在怀里,或乖乖坐在家长旁边的椅子上,偶尔孩子离开,家长也会大声召唤。老外的小孩多数在大理石地上坐着或随意爬行玩耍,家长坐在不远处聊天或看杂志,即使是冬天也如此。出去购物,经常看见英国人的孩子累了就随意坐在地上,也经常看见很小的宝宝光脚在地上爬或跑,家长并不在意。咱们中国看见老外的孩子这样,不免会担心他们是否感到凉或觉得地面脏。但老外家长很少担心这些。

二、这么小的宝宝,外国妈怎么能让他自己吃东西,穿衣服?

出去吃饭时经常看见英国人的小婴儿自己用手抓东西吃,吃的满脸都是,家长却在吃自己的,并不介意。两三岁的小孩鞋子进了沙子,一屁股坐在地上,把鞋子脱掉,倒出沙子,然后努力自己穿上。家长已经多走出了好几步,回头看到,也并不走过来帮忙,而是站在原地微笑的看着孩子,耐心地等他。还有三四岁的孩子努力推着婴儿车里坐着的弟弟或妹妹等。家长并没有指示孩子这样做,只是孩子觉得那样有趣,想那样做,家长就让他那样做。

三、娃都两三岁了,还穿着纸尿裤,用着安抚奶嘴

这点在中国人眼里比较雷人。老外没有给婴儿把尿的习惯,一出生就是纸尿裤,一直用到一般1岁多点的时候,孩子可以自由行走,也可以简单用语言表达需要了的时候,开始进行如厕训练(potty training)。纸尿裤由粘贴式换成拉拉裤式,和内裤的形状一样,教孩子有大小便需要时告诉家长,然后指导他用便盆,用过后教孩子自己站起来,把拉拉纸尿裤像提裤子一样拽上来。

但这个阶段的孩子,多数夜间家长还鼓励他们继续用纸尿裤,为的是家长和孩子都能睡安稳。直到两岁左右,他们表达能力进一步提高,自控能力增强,才完全开始脱离纸尿裤。但也有例外的,孩子拒绝如厕训练,三岁了还整天穿着纸尿裤的。英国家长相信顺其自然,医生也强调,在孩子自己还没准备好的时候,强行进行如厕训练,在他尿裤子的时候指责他,这会给孩子造成心理焦虑和羞耻感,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所以英国人一直强调,这类事情要等孩子自己准备好的。他们觉得,不过就是多用一些纸尿裤,这没有什么。到一定年龄,孩子自己就不想用了。安抚奶嘴也是。

咱们国内似乎对安抚奶嘴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外国人觉得无所谓。这边的育儿书刊上一直强调,年幼的孩子一定要有一个能给他带来安慰和安全感的comforter,因为妈妈爸爸不会总在他身边。这个comforter可以是安抚奶嘴,可以是一个布娃娃,甚至可以是一个他常用的毛巾。娃娃的表哥四岁了,出门到陌生环境的时候还喜欢带着他自婴儿时期就开始用的一块手帕。娃娃去幼儿园的第一天老师就问我娃娃有没有可以给他带来安全感的comforter。他们认为允许这样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有利。

四、天气这么冷,怎么给宝宝穿这么少?

小婴儿冬天出门被家长用手拎在汽车座椅里,只穿了一件布制的连体衣,身上盖了个小毯子,但婴儿的手脚和多数身体都已经暴露在外,依然在那高兴地手舞足蹈。婴儿身旁四五岁的姐姐,穿着连裤袜,小迷你裙子,小靴子。脸蛋冻得通红,依然和妈妈讲得兴高采烈。这是我在国外常见到的情景。我不知那些孩子回家后有没有生病,但答案是应该没有,因为国外的孩子普遍都是这样穿的很少,婴儿穿的尤其少。更没有用被子裹紧,紧紧抱在胸前的。这在国内看来就有点不可思议。

乔宝回国时出门很多陌生人,第一句话是赞叹他长得漂亮,像外国孩儿,紧接着就是大声批评我这个当妈的给穿得太少,第三句话就是这孩子头发不怎么好啊,怎么没给剃头啊??无数陌生人就跟事先商量好了似的,这几句必说,口气一致!让宝爸非常惊讶,让我哭笑不得。还有人非常鄙视地说我,4个月的孩子大冬天的就给抱出门逛街来了。殊不知4个月的乔宝仅仅是国际旅行就有过两次了。



分享到:
来源:搜狐  2015-02-08  863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