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如何引导孩子探究身边的科学

妈妈惊讶地问:“真的啊?那五岁的小孩能做啥实验?”和金金妈妈一样想法的家长有很多,幼儿的确做不出什么发明创新的科学研究,但他们却与生俱来就有一颗探索科学现象的本能。他们好奇、好问、好探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引导幼儿探究身边的科学,将使幼儿永远保持探究和学习的热情,获得终身主动学习的动力。

 一、幼儿园教育 (一)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和工具 尽可能多的提供水、石、沙、泥、面、纸、木、塑料、铁、布、毛等材料,让幼儿有机会与这些材料进行充分互动,支持幼儿操作、实验、制作、摆弄,引导幼儿主动建构有关的知识经验。另外,为幼儿提供与科学探究有关的工具,如:尺子、放大镜、漏斗、天平、锤子以及容器等,让幼儿在使用工具中体验探究的乐趣。 

(二)鼓励幼儿经历探究的过程 在幼儿眼里,自然界是奇妙无穷的,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充满了“为什么”,水壶为什么冒气?海绵为什么一压就扁?小朋友为什么不能吃辣菜?……许多的为什么正是幼儿充满好奇心的表现。而这些问题正好是激发幼儿有计划有目的去探究的引子,它远比老师直接给的答案有价值的多。在引子引导下,鼓励幼儿去探究,体验探究过程带来的快乐。 

二、家庭教育 

(一)鼓励孩子探究身边的动植物 孩子生活的周围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和植物,孩子与他们有着天然的情感联系,父母要创造机会,让孩子多接触、认识身边常见的动植物。社区、公园、郊外、田野,无不充满了顽强生命力的植物,还有那和人类一样有情感的小动物。家长要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孩子对动植物的关爱和伴随孩子一生的探究热情。 

(二)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大自然在孩子眼里是彩色的,有魔力的,一年四季,风雨雪雾……孩子们在草地上打滚,在水坑边玩泥巴,在雪地里打雪仗,在广场上放风筝,引导孩子发现、记录、预测,感受着自然界的奇妙无穷,让孩子受益终身。 亲爱的朋友们,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科学就在孩子好奇的眼神里,你发现了吗?

分享到:
  2015-01-05  942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