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有考生 > 正文

开学临近 家长应关注孩子心理焦虑

暑期接近尾声,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唐山市第五医院心理咨询中心接待学生,特别是初高中毕业年级的学生比例大幅增长。专家称,现在面临毕业的学生为自己的升学忧心忡忡,特别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唐山市民张女士家的孩子开学后将升入高三,这个假期孩子几乎都没有休息,一直在复习功课,暑期接近尾声,孩子却出现了焦虑不安、拒绝与人沟通的问题。张女士说:“孩子面临升学,他的压力确实很大,心气高,但成绩又达不到自己的目标,现在越来越孤僻,我们家长都不敢说什么,说什么都逆反。”

据唐山市第五医院心理咨询室副主任许玉玲介绍,临近开学,心理咨询室接待的咨询和来访学生和家长增多。这些来咨询的学生多半是因为升学问题,以及成长的困惑。

许玉玲表示:“焦虑就是总是不安,总担心要有什么事发生,实际上也不知道有什么事发生,甚至会烦躁,孩子浮躁的情绪很影响学习效率。心理问题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可以发现的,表现为情绪差、食欲不振、睡眠不好,回家后闷闷不乐。”

专家指出,要让这类学生走出困惑,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与努力。首先学校要在开学后,对这类学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和帮助学生如何应对中高考。其次,学生自己要放平心态,行动是缓解焦虑最好的途径。复习阶段,学生应把注意力集中到现实中,多考虑如何做好一道题,如何理解一篇文章才是首要的。经常进行积极暗示,去除消极自我暗示,要对自己有信心。

此外,家长不要太过强调孩子的升学问题,就算是到了初三、高三,学生生活中也不应该全都是学习,家长应努力为孩子创造宽松的环境。

许玉玲说:“作为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的问题,给他更多支持,不要让他产生逆反。如果孩子说我心情不好,特别郁闷,家长应该带孩子看心理医生。”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4-06-21  1378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