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孩子久咳:适寒温慎起居 不要吃荤腥

小儿久咳的家庭护理

1.适寒温,慎起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适当温、湿度,冬夏季节都应尽量避免人为的温差过大,否则会削弱孩子的抗病力,影响咳嗽的病愈。

污浊不洁的空气是幼儿咳嗽的诱因。要避免室内人员过多;厨房油烟、室内烟雾,都可使小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加重咳嗽;父母应禁烟,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一定的湿度有利于呼吸道黏膜活动,有利于把气管内壁的尘埃排出。但幼儿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自我保护机制较差。当室内空气干燥时,黏膜变干,小血管易破裂出血,痰液不易咳出,导致咳嗽。所以室内湿度最好保持在60%~70%为宜。可在室内放盆水,或直接在地上洒些水。

要根据气候变化给孩子适当增减衣服,不宜穿得过多。因为保暖太过,会使孩子体温调节能力下降,抵抗力降低,反而不利于咳嗽的病愈。小儿日常的衣着应以活动时微汗出为宜,切忌厚衣重帽。如果小儿夜间睡眠不好,常因踢被子而致受寒邪咳嗽,家长可为宝宝自制一睡袋。

2.护脾肺,强体质。小儿时期虽然脏腑娇嫩,形气未充,但生机蓬勃,发育迅速。因此,易患咳嗽的小儿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应加强锻炼,改善患儿体质,增强免疫功能,使脾肺强盛,减少发病。

体质太差者,可给予免疫制剂,如注射丙种球蛋白等,但应遵医嘱合理使用药物,以保护小儿自身的调节能力,减少发病的机会。

【特别强调】眼下虽已接近立秋,但仍处在三伏天时期。室外热,室内冷空调、电风扇一吹,孩子各脏腑发育未全,调节功能差,一热一冷,特别容易导致小儿感冒咳嗽。因此,室内温度一定要控制在26℃左右。

此外,家长应注意培养小孩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品德,养成讲道理、顾全大局的品性,少发脾气,不大声喊叫,减少或避免过度发音讲话。少食辛辣、香燥和刺激性食物,多吃富有营养以及有清润作用的食物,以利咽喉的保护。

小儿久咳饮食的宜与忌

饮食疗法对久咳往往会起重要作用,且小儿容易接受。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食物,可助湿生痰,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这些食物应减少食用。辣椒、胡椒、生葱、芥末等辛辣之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使咳嗽加重,应避免食用。孩子久咳还要慎食海鲜类食物,也可少量试食,如咳嗽不加重,才可放心选用。至于辛辣食品及冷饮应禁食。过甜的瓜果和糖果最好也不要吃。

当咳嗽伴有发热时,应给患儿补充足够的水分,以助排毒和解热,其形式可有多种,如凉开水、米汤、鲜橘汁、西瓜汁、金银花露、绿豆汤等。还需摄入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豆浆等。

咳嗽伴有咯血时,可选择含维生素C较丰富的水果给孩子食用,避免酸味过浓的果汁和香辣调料,食物不宜过热,以免诱发咯血。

咳嗽伴有呼吸急促、憋气时,应选择无刺激性的饮料给孩子食用,如凉开水、米汤等,少饮用含碳酸的饮料如可乐,以免频繁嗳气,加重呼吸困难。此时忌食炒蚕豆、炒瓜子及花生等,以免呛入气管中。

咳嗽伴有食欲不振时,在烹调法和食物品种的选择上要多下工夫,以清淡、爽口、适合孩子口味为宜。菜肴要避免过咸,尽量以蒸煮为主,不要油炸煎烩。

【特别强调】中医诊断为肺虚咳嗽时,食宜补肺之品,如山药、薏苡仁、百合等;忌食甜腻不消化食物,如油煎食品、巧克力等。若为痰热咳嗽,食宜辛凉甘寒食品,如竹笋、西瓜、荸荠、甘蔗等;忌食辛辣食品,如葱、姜、茴香、花椒、大蒜等。

虚症与寒症咳嗽,忌食生冷瓜果等寒凉食品;实症与热症咳嗽,忌食辛辣厚味等热性食品。如风寒咳嗽,宜选用葱、姜、桂皮等辛温散寒和滋补食品,此不仅有助于药力,更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在服药期间有些药物忌同食某些食品,如:在风寒咳嗽期,常用药物多是辛温散寒药。如果此时服用生冷瓜果等寒凉食品,就会影响疗效。在服用桔梗、甘草时,应忌食猪肉,否则容易产生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症。

分享到:
来源:长沙晚报  2014-06-15  663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