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家长注意:孩子睡不好会直接影响智力发育

专家指出,睡眠不足和睡眠质量下降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年少时张嘴呼吸、打鼾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学习成绩还会受到影响。而对于存在严重睡眠障碍的孩子,家长应尽早重视,及时从心理和生理两方面进行治疗。

如果孩子挺努力上进,可成绩还是上不去,家长会产生一些顾虑:是不是孩子智力方面有什么问题?可是很多父母看到这样的数字却很少往心里去:有研究表明,5岁的孩子平均每天需要11小时睡眠,9岁的孩子每天需要10小时睡眠,上高中的孩子每天需要9小时睡眠。而我们的孩子有85%存在睡眠不足问题,15%的孩子在课堂上打瞌睡。专家指出,睡眠不足常常是孩子成绩较差和出现行为问题的原因。

睡眠不足对孩子来说,常常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下降、反应迟钝、易激怒、焦虑、抑郁等。因此,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可是有些孩子睡眠时间并不短,怎么白天还是精神恍惚?专家说,这可能就是孩子的睡眠质量出了问题,或者说孩子的睡眠出现了障碍。

夜惊:脑神经发育不完善所致,多数不需药物治疗

毛毛每晚睡到半夜时,都会突然间大声哭叫,每次妈妈抱起来哄时,毛毛都毫无反应,依旧大喊大叫,还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全身大汗。这种情况持续十几分钟后,毛毛又会停止喊叫,安安稳稳地睡着了。毛毛妈妈带毛毛去过医院,医生的诊断是毛毛的脑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得不完善,患了夜惊症。

夜惊可发生在儿童的任何年龄阶段,大多数孩子的夜惊发生在入睡后半小时内,最迟不超过两小时。孩子夜惊时的表现令家长很害怕、担心。有时他会突然坐起,有时还会突然下床,面露恐惧表情,意识仍朦胧,尽管妈妈不停地呼唤,但一般很难叫醒孩子。孩子常会紧张地抓住抱他的人,似乎仍在继续遭受强烈的痛苦,面对妈妈的安抚、拥抱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需要持续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才能平静。

发生夜惊的孩子,多有紧张、受惊的经历,如初次离开父母进入陌生的环境,受到体罚、责骂、外伤及意外伤害等。另外,睡前看恐怖紧张的影视剧或听此类故事等,也是夜惊发作的重要诱因。

绝大多数孩子的夜惊并不是疾病的表现,不需要药物治疗。随着孩子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成熟,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这种现象会逐渐减少并消失。但家长也应注意寻找原因,帮孩子去除诱因,夜惊现象才会越来越少。

夜游:对健康无影响,可不治而愈但要防止意外

小刚每天晚上9点上床睡觉。有天晚上11点左右,还在挑灯夜读的妈妈惊讶地发现,小刚迷迷糊糊地从卧室走出来,走进卫生间。妈妈以为小刚是去小便,没想到他在卫生间拿了一支牙膏,又回到床上继续睡觉。没隔几天,小刚就会做出这样的奇怪行为,有一次小刚还迷糊地到爸爸妈妈的卧室把爸爸的鞋子拎到自己的床上,又继续睡觉了。

夫妻俩带着小刚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说,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睡眠障碍——睡行症,俗称夜游症。这种症状可有家族遗传倾向,但绝大多数患儿与大脑皮层发育不成熟,或精神创伤、心理紧张等因素有关。

其实,夜游对孩子的健康并没有不利的影响,可以不用药治疗,但需注意一些问题:

1.防止发生意外。把门窗关好,防止孩子夜游时把门窗打开外出;不在室内放置刀具、汽油等危险物品。

2.不必强行叫醒孩子。如果强行叫醒,可能使孩子出现兴奋躁动和意识模糊状态。妈妈可以轻柔地把孩子领回床上,让他继续睡觉。

3.白天不让孩子过度疲劳,睡前不要吃得太饱,也不要让孩子太兴奋。随着年龄增长,夜游症可不治而愈。但频繁的夜游影响睡眠质量,容易发生意外,还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此时应请医生检查治疗。

噩梦:挥之不去的梦魇,或产生不良心理影响

噩梦,也称梦魇,是困扰孩子睡眠的常见障碍。它的某些表现虽然与夜惊有些相同,但夜惊的孩子醒后什么也不知道,事后不会感到害怕;而噩梦后的孩子惊醒后能生动地回忆起梦境,感到非常紧张、恐惧,甚至到第二天还有清楚的记忆。因此,噩梦对孩子可能产生不良的心理影响。

噩梦常发生在睡眠周期中的眼球快速运动期,也就是多发生于后半夜。孩子在白天受到某些强烈的刺激,如看到恐怖的电视或听到恐怖的故事,这些都会在大脑皮层留下深深的印迹,到了夜深人静时,其他的外界刺激不再进入大脑,这个刺激的印迹就会释放,发挥作用。

在孩子做噩梦哭醒后,妈妈要将他抱起并安慰他,用幽默、甜蜜的语言向孩子解释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同时告诉他爸爸妈妈就在身边,以增加他的安全感。

做噩梦的孩子在第二天往往还会记住梦中的怪物,妈妈可以叫他将怪物画下来,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然后借助于“超人”“黑猫警长”等卡通形象的威力打败怪物,安慰孩子。

当孩子第一次独自睡觉时,会因害怕而做噩梦。要事先跟孩子说明一个人睡的好处,另一方面可开个小灯,以消除孩子对黑暗的恐惧;也可以打开房门,让孩子听到父母的讲话声,这样孩子就可以安心入睡。

还有,噩梦的发生虽然也与心理因素有关,但有些孩子患感冒、寄生虫感染等疾病时也会做噩梦;孩子生长发育快,钙及其他营养素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时,也会做噩梦。此外,噩梦还可能与睡姿不舒服、脸面被被子盖住或身体露在被子外受凉,以及胸部受压等因素有关。因此,妈妈要细心观察孩子的生活,为他解除各种容易导致噩梦发生的诱因。

打鼾,最影响孩子的智力

儿童张嘴呼吸和打鼾的原因有许多,如慢性鼻炎、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悬雍垂过长等。炎症的反复刺激,就会让增殖体和扁桃体显著增大,堵塞后鼻孔,阻塞上呼吸道,就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听力下降、睡时张口呼吸和打鼾等症状。

我们身边的小胖子越来越多,睡眠障碍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小,吃得多,睡眠差却没有引起重视。家长们没有意识到,长期的睡眠障碍常会干扰正常的睡眠节律,使儿童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从而阻碍智力的发展。特别是张嘴呼吸,儿童如在幼年期有打鼾、张嘴呼吸的问题,即使日后停止这些行为,仍会使青少年期的学习能力受到影响。

家长应积极改善孩子的睡眠质量

1.加强孩子的身体锻炼。以改善孩子的身体素质,还会放松孩子的紧张心情。

2.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纠正孩子的偏食行为,补充维生素等身体必需元素。晚上不宜吃太多东西,减轻肠胃负担可改善睡眠质量。

3.对发生张嘴呼吸和打鼾的肥胖儿童,特别要注意减肥。

4.对张嘴呼吸和打鼾的孩子,应在医生指导下做一些物理治疗(冷冻、激光等),如果病情严重,需要手术治疗。

5.带经常发生噩梦、夜游的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分享到: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4-06-13  1889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