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孩子焦虑怎么办?

妈妈讲述:孩子情绪焦虑

女儿瑶瑶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由于有了一些作业,她对自己的学习要求很高,而且由于老师有时候会批评一些没有回家看书的小朋友,她就很担心自己,经常会问我:“我的英语单词还没有记住,怎么办?”“我的作业还没有写好,怎么办?”“时间不够了,我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好呢,怎么办啊?”甚至于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也会很焦虑地问我很多遍“我老是想尿尿,怎么办?”“我睡不着,眼睛闭着休息,可以吗?”……面对这些每天都会重复的问题,我虽然都同她说,没有关系,不要担心,可是这似乎都没有改变她的心理状态。

孩子这么容易焦虑,有什么好办法能帮她缓解呢?

孩子讲述:焦虑有原因

在大人的眼里,孩子永远都是天真快乐、无忧无虑的,但事实上,他们的内心深处也有着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孩子的情绪情感具有直接性、自由表现性、外露性等特点。焦虑的孩子对外界事物的反应过分敏感、多虑,缺乏自信心,常因一些小事而烦躁不安,担心害怕,甚至哭闹。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这样呢?

1、“我”自身发展水平的制约。

年幼的孩子对神秘的世界充满了探究的欲望,但受其身心发展制约,生存和适应外界的能力较差,在与外界发生接触时,极易受挫。敏感的幼儿在遇到挫折时,失败的体验会给幼儿的心理带来一定的负担,产生焦虑、沮丧等情绪。

2、“我”先天气质的原因。

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体验,他们的宝贝在4个月大的时候就表现出极度的焦虑,见到陌生人就哭泣或害怕。稍长大一些后,他们中的一些依然表现出敏感、自信心不足、自尊心又很强的性格特点,容易紧张,多虑。有些父母很纳闷,自己带孩子和别人没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孩子这么“磨人”?在这里,先天气质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3、“我”受周围环境的影响。

大多具有焦虑气质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也容易焦虑,或情绪易急躁。遇事经常紧张的父母传递给孩子的信息也是惶惑焦虑的;而情绪不稳、爱责打孩子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在长期被忽略、责打、否定的状况下,会缺乏足够的安全感和稳定感。

4、父母对“我”的要求过高。

更为多见的焦虑是父母通过对孩子实行超前教育给孩子带来的压力。由于有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高标准,孩子的表现很难让父母满意和认可,他们就一遍一遍地要求孩子做得更好,久而久之,孩子会因为自己不能实现预期的目标,自信心受损,内心焦躁不安。假如父母再辅以恐吓或粗暴的惩罚手段,孩子在做某一件事情时就会显得更加紧张。

5、家人对“我”过度保护和溺爱。

过度地保护和溺爱孩子,使他缺乏独立性发展,也是造成孩子焦虑的原因。家人的过度包办通常使孩子失去了适应社会能力的锻炼机会,当他们独自置身于新环境、新情景中或与陌生人接触,会产生不知如何应对的困惑,以致情绪波动、过度担忧。

6、父母关系不和谐对“我”的影响。

也有很多孩子的焦虑影射了父母关系的不和谐,比如父母在婚姻关系上有裂痕,他们自己不愿意面对,而通过提高对孩子的要求来弥补婚姻中的缺陷感;孩子此时也会下意识地配合父母,表现出一些焦虑的症状,使家里的矛盾转移到自己的身上,心甘情愿地做“替罪羊”,从而避免父母关系的破裂。

 

分享到:
来源:太平洋亲子  2014-06-13  763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