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吃东西哭闹易引窒息 溺水5分钟施救易存活

专家称,儿童溺水5分钟内是最佳抢救时机,孩子吃东西哭闹、俯卧睡觉易引起窒息

孩子们的假期到了,家长却因为上班不能陪伴左右,易发生意外伤害。昨日,市妇联邀请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儿童急救专科医生赵锦宁,举办了《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及应急处理》专题讲座。

吃东西哭闹易引起窒息

上海市卫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每年约有25万14岁以下的儿童发生各种意外伤害,有近30%的事故发生在假期。

其中5岁以下流动儿童意外死因中,窒息占到了51.9%。

对于窒息,赵锦宁称,要看其是不是因为吹气球、灌药或者因为食用坚果、糖块等食物引起。“特别是在吃东西的时候哭闹、说话或四处跑,俯卧睡觉等情况易引起孩子窒息。”

发现孩子窒息后,首先要看是否能把异物取出。“如果孩子还能说话、哭叫、咳嗽并能配合大人的指令,应鼓励其用力尝试咳出异物。”如果异物取出后宝宝没有呼吸,先让宝宝躺着,抬高他的下巴,捏住他的鼻子,然后再用你的嘴唇封住他的嘴巴,每3秒钟做一次呼吸动作。”

溺水5分钟施救易存活

赵锦宁称,“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溺水5分钟内由父母或目击者及时实施心肺复苏的4名儿童均存活。”

那么在溺水5分钟内应怎样处理呢?“先要清除口鼻里的堵塞物,使溺水者头朝下,用手指清除其口中杂物,再用手掌迅速连续击打其肩后背部,让其呼吸道畅通,并确保舌头不会向后堵住呼吸通道。打通呼吸道后,要立刻倾出呼吸道积水,抢救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将溺水者俯卧于屈起的大腿上,使其头足下垂;然后颤动大腿或压溺水者背部,使呼吸道内积水倾出。但倾水的时间不宜长,尽快做人工呼吸。”

 

分享到:
来源:重庆晨报  2014-06-10  671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