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暑假:孩子的“第三学期”?

近日,一条 “美国小学生暑假要做的100件事”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其中包括去野营、开睡衣舞会等内容。网友纷纷将其与充斥各种补习班的“中国式暑假”进行比较,认为这折射出社会对中国教育现状的焦虑。

暑假本应该是孩子们最快乐、最放松的时候,而中国的孩子们却在一次次的不情愿中度过了自己的一个又一个“第三学期”。在现实的压力和教育体制的束缚下,家长们认为孩子与其放假在家闲玩,还不如去参加辅导班,一则可以充电;二则可以省去父母监管和照顾孩子的烦恼;再者由于现在升学压力很大,父母看着身边的那些孩子都在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担心自己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也就不得不跟风。

实际早在2000年初,教育部就颁布了严禁中小学利用假期补课的“禁补令”,并且近年每到暑假之前,各地教育部门都会重申“禁补令”。但事实上,假期补课在很多地方并没有真正杜绝,学生们仍然继续着沉重的课程学习。“禁补令”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这是素质教育在假期的延伸,是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的,对学校、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好事。但在应试教育的整体语境下,“禁补令”显得过于单薄,需要有更具体、更细致的措施,通过组合引导来把家长的注意力从“补课”转向“补素质”,使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收获的暑假。

强制学生假期上辅导班,无疑于是在教育理念上是把开发智力与学习知识等同起来,把学生的头脑看成盛装知识的容器。学生即使强记住了所学知识,也绝不等于发展了智力。这样做的后果是不但剥夺了学生们的假期时间,还会挫伤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家长的期望背道而驰。虽然假期是孩子们再上新台阶的中转站,虽然这个中转非常重要,但轻松自由,可以带给孩子更大的力量;紧张冲刺,无疑带给孩子的是厌倦和疲劳。

国外学生的课业负担相对轻松得多,除了人口少、经济条件好之外,更主要的是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因此,教育主管部门除了做眼前的禁补工作之外,更要着眼于长远,加快教育改革,均衡教育资源,从体制上保证素质教育的贯彻执行,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负担。只有这样,家长们才能在孩子的培养过程中放宽心,孩子们才不会在“第三学期”中产生恐惧症,他们需要一个相对真实的暑假!

分享到:
来源:未来网  2014-06-09  642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