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名师指导:儿子不能承受同学开玩笑咋办?

王女士:我儿子在读高一,上高中后,他和同学关系一直不太好,常有全班同学针对他一个人的感觉。前些天中午,我去学校看他,见他一个人在教室生闷气,一问才知道,上午有同学当同学和老师的面叫他绰号,全班哄堂大笑。在这之前,也有男同学针对他。有一次课间,他上厕所回来,有同学对他做鬼脸:“臭死了,臭死了!”他觉得很窘迫。

儿子数次向老师求助,但没有什么效果。我也找过儿子的同学,和同学说希望不要叫孩子绰号,那同学却说儿子也经常叫他们绰号。儿子来自农村,性格内向,如今同学的恶作剧越来越升级,我害怕儿子会和同学发生更大的冲突。怎样才能和儿子沟通,帮助儿子梳理情绪呢?

崔清华:王女士的困惑是许多家长曾经遇到或正在面临的难题,就是孩子如何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对于王女士来讲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了解事件的全貌。现在王女士看到儿子郁闷,听着儿子叙述,站在儿子的角度看问题,难以给儿子提出建设性建议。所以要王女士从儿子的角度抽离出来,了解一下在学校里儿子发生了什么事,什么起因,什么过程,什么结果。

第二,不要代儿子处理同学关系问题,越俎代庖的结果是儿子不能获得能力上的成长,被人讥笑,更加退缩。你的儿子已是高中生,有一定的与人相处的经验,家长帮他分析事情的性质,保持中立的态度。比如,儿子从厕所回来,同学说“臭死了,臭死了!”可能是逗他,是调侃,如果能这样理解,儿子也可以往他们跟前凑凑,调侃他们“臭死你,臭死你!”这件事情就在玩笑中过去了。

第三,启发儿子反省自己的行为模式,你的什么行为回应和强化了同学的玩笑和调侃行为?从妈妈的叙述中以可看出,儿子是一逗就急的样子,而这正是恶作剧的同学想要的结果,是儿子对恶作剧的反应强化了恶作剧的行为。如果逗了没有人理,几次恶作剧后,就不会再继续了。

第四,是什么让儿子对恶作剧有如此严重的反应?深层的原因来源于儿子内心的信念系统。如果经常有被欺负的感觉,那是因为自己内心有卑微感,没有把自己和同学放在平等的位置上看待。所以,自卑才是情绪问题的核心原因。

第五,如何解决儿子人际交往中的自卑心理,重要的是让他在人际交往中获得成就感。比如前面说的帮助孩子调整看事情的角度,选择更合适的应对方法,让他在人际关系中获得平等自如的感觉。有一个也是高一的小女孩就和我说过这样的话:“有绰号好啊,同学们会记得我比别人更深些,还有人在班上叫我小胖子呢,我就冲他们挤挤眼,看我可爱吧。”如果认知角度转了方向,会有许多新的应对方式可以选择。因为孩子的周围本就有许多不同的行为方式可供参考,只是他的心被坏的情绪占据的时候,就看不见了。

女儿和同学打架了

李女士:我女儿小宇上三年级。前段时间学校老师告诉我说我女儿在学校跟同学发生矛盾了,要我去学校一趟。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上午下课后,女儿叫同学出去玩。当时同学正在写作业,女儿碰了一下同学的胳膊,结果本子上一下子被划了黑黑的一长道。同学当时很生气,要女儿赔她的本子,但女儿觉得自己不是故意的,同学还不依不饶的。就这样,两人开始推打起来。老师进来时,女儿正举着凳子。

把女儿领回家后,一进家门,我就骂了她一通。女儿用不吃饭来威胁我!

崔清华:首先妈妈要知道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妈妈处理小宇问题的方式是无效的。小宇在学校被老师批评后自己很气,也觉得很丢人。妈妈要理解到这一点,才能够处理好小宇的问题。但妈妈听了小宇的事情后,更关注的是自己的情绪。其实小宇已经在情绪的泥坑里期待有人把她拉出来,先是老师推了一把,再是妈妈又推一把,也难怪小宇会在消极情绪里越陷越深。

其次是妈妈责备小宇的同时却没有提出建设性意见来。就像做选择题,小宇的状况是一道选择题,只有错的选项,没有对的选项给她。发生问题后,妈妈及时地教会小宇正确有效的行为方式,才能让小宇从问题中有所领悟,得到成长。

第三,小宇处理情绪的方式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妈妈自己处理情绪方式对小宇的成长很重要,要想小宇能够健康成长,妈妈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方式、不断地学习成长是很重要的。因为,身教重于言教。

分享到:
来源:新浪  2014-06-08  604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