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学龄前 > 正文

家长应怎样培养孩子的色彩感觉

每次看到优秀的绘本,都特别希望得到美术专业人士的指导,如果每本绘本都附上创作形式和方法多好。印象中有的英文绘本会注明,大多却不会。不知这个信息能否反应到出版界。好的绘本就是一本立体的图书画廊,从小就会给孩子们美的熏陶。爱看绘本的孩子很多都爱画画,这几乎是肯定的。

“色彩感觉”这四个字,通常被美术专业人士频繁使用,这里所说的色彩感觉,并不仅仅是对红黄蓝绿颜色的认识。同样,说到培养儿童的“色彩感觉”,也不是只让孩子认识色彩纯度很高的颜色而已,而是培养孩子对灰色调的敏感程度和色彩并置的调和感觉!孩子喜欢看图画书,家长可借助图画书培养孩子的色彩感觉。图画书也称为绘本,好绘本中的画,绘画性是很强的,每一幅都是画家的艺术创作,其绘画风格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画家在创作的时候对色彩的应用也是煞费匠心的!很多家长常常给孩子选择色彩一派鲜艳响亮的图画书,自认为是在培养孩子的色彩感觉,其实对于那些纯度很高的色彩,孩子在两岁多就已经能够掌握并准确说出他们的名称了,那只是对颜色的基本认知!培养孩子的“色彩感觉”,要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孩子的成长中逐渐形成对颜色的敏锐感觉和色彩审美观!

有些绘本,画家在创作的时候常常把许多色彩知识巧妙的融合在画中,以形成对孩子的影响,甚至直接创作色彩认知的绘本,把色彩和故事巧妙相结合,孩子看完故事也懂得了色彩知识,根本不用说教。比如李欧·李奥尼创作的《小蓝和小黄》,通过小蓝和小黄两块颜色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虽然画比较抽象,但孩子们却很容易理解,讲完这本书,孩子们都理解了黄色和蓝色相混合可以产生绿色这一基本的色彩知识。莫妮克·弗利克斯创作的无字书《颜色》,画的是一个小老鼠因为好奇玩画家的调色盒,通过符合儿童性格这样一个调皮捣蛋的故事,巧妙的告诉孩子三原色的调和知识。还有秦好史郎创作的《我的颜色是什么》让幼小的儿童在故事中掌握了对色彩的基础认知!

《颜色》内页插图,绘者:莫尼克·弗利克斯

有一些绘本创作者把强烈的对比色知识教给了孩子,比如克雷门·赫德的《月亮,晚安》,把红黄蓝绿紫橙等强烈的对比色以面积的大小不同出现在一个画面中!使看书的孩子不由得注意对画面的感觉,感受到对比色的调和。田村茂创作的《蚂蚁和西瓜》用大面积的红和小面积的绿色形成了色彩的对比和画面的调和!有一本书,是《彩色的乌鸦》,把色彩的色相渐变揉在图画里,真是非常巧妙的教会孩子紫、红、橙、黄、绿、蓝色彩的渐变,从而认识了一些中间色,感受到色彩微妙的变化:同是绿色,有黄绿、翠绿、蓝绿不同的色彩倾向!图画书的创作者真是巧运色彩知识,为孩子的色彩理解用了一些心思啊!

《蚂蚁和西瓜》内页插图,绘者田村茂

《彩色的乌鸦》内页,绘者:卡罗拉·荷兰特

而更多的画家是用非常丰富的高级灰色调处理画面,让孩子在读图画时潜移默化的受到色彩的熏陶!举例如小美根由良创作的《皇帝的新装》,采用刮擦技法和非常沉稳柔和又不失色彩倾向的灰色调把画面处理的典雅耐看!颜色深处不生硬,亮处无高光,赋予色彩无限的延展性,使得那些颜色虽是灰色却都有偏向,孩子在看图画时锻炼了对不同灰色调的辨别能力!又如麦克·格雷涅茨创作的《月亮的味道》采用揉纸和色彩重叠的技法,把画面处理的色彩丰富而稳重!响亮的颜色不觉得浮躁,暗面的颜色非常厚重,揉纸技法使得色彩有了呼吸的透气感!……

《皇帝的新装》内页插图,绘者:小美根由良

《月亮的味道》内页插图,绘者麦克·格雷涅茨

这里不再一一例举了,总之优秀的绘本对孩子的色彩感觉有很好的影响,这种影响在儿童绘画时很自然的得到应用,母亲或者教师等给孩子讲图画书时,要注意把这些同时讲给孩子,让孩子不仅享受了故事,观赏了图画,也获得了相应的色彩知识,孩子两岁就已经喜欢看图画书了,可以说,儿童美育从图画书开始!

分享到:
来源:幸福图书馆  2014-05-23  2270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