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家长必读:赞美是给孩子的最好的爱

妈妈对婴儿的爱抚可以通过嘴唇轻触婴儿脸颊去传递,所以嘴唇的爱是最温柔的。

可是往往有些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会用嘴唇传递一些不好的东西,比如:你怎么这样不争气?你这次成绩怎么又这么差?你脑子比他笨吗?怎么就是考不过人家……

这类责骂的话语,会在孩子小小的心里埋下阴影,让孩子产生烦躁、抵触的情绪,甚至会做出过激的事情。

曾看过这样一则新闻:某大学男生因为跟同学有口角之争,他觉得同学看不起他,所以在斗殴中杀了该同学。调查他小时候的成长经历,发现他存在一定程度的“爱缺失”:从小父母对他要求过于严苛,在他印象中,父母几乎从未表扬过他。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这样的态度近乎嘲讽,让他觉得自己是个没有能力的人,得不到亲人的认可和欢心。长期下去,他的自尊变得非常脆弱,一触即发。所以当同学攻击他时,积攒了多年的怨恨就爆发了。

唇本来是爱抚的象征,有时候家长却把它变成了肆意伤害孩子的利器,也许是无意识的,但那些过激的语言却如同一把利剑刺伤了孩子幼小的心。

有的家庭,父母吵架毫不避讳孩子,以为孩子小不懂事,甚至在生气时会说出“当初要是不生你就好了”这样的狠话,殊不知,这些都是孩子内心深刻的划痕,会让孩子生活在“爱缺失”的阴影中,成为青少年犯罪最原始的心理诱因。

孩子对社会的认识,起初是从父母嘴唇中了解的,父母的爱与善意,会给孩子安全感,而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才会让孩子成为一个有健康心理素质的人。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2014-05-16  676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