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有考生 > 正文

家长为让孩子进名校8年3次搬家(图)

6月走7月来,高考热浪刚过,中招、小升初、入园,甚至是幼儿早教班又随之而来,无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四处奔走,一心想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换取一个美好的未来。学生择校,最终成了考验家长的舞台,一场场择校剧目渐次拉开大幕——

剧目一:“跃出地平线”

跑遍全城,80后父母选早教不怕费工夫

作为80后新妈妈,洛阳市民刁春丽在怀孕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没有负担的童年!但现在孩子才半岁,她就按捺不住了,开始在网上查资料、了解早教,“看着人家早教,心里没底,怕孩子落后了”。

孩子刚刚半岁就学习?刁春丽第一次和丈夫说起早教时,遭到坚决反对:“孩子那么小,就应该玩,能学会啥东西?”“早教是科学育儿,全面开发孩子,要不然会落后人家孩子一截的。”在刁春丽苦口婆心地劝说下,丈夫也开始跑遍全城为孩子寻找合适的早教机构。

“每走进一家早教体验课程,无一不是刚走到楼下就看见很多家长推着婴儿车、拉着蹒跚学步的孩子。进入大厅,更是如超市般热闹。”看到早教的火爆现场,刁春丽决定好好挑选一家早教机构……几经周折,她最终选择了中州路上的一家早教中心,这家机构打动她的原因主要是广告:“来自××幼儿园优秀老师亲力加盟,让您的孩子3岁就掌握幼儿时期的教育教学”。

“那家幼儿园是将来最想让宝宝报名的,先接触下老师,对以后的学习肯定有好处。”刁春丽表示,尽管这家收费较高,但为了孩子,再贵也愿意掏钱。刁春丽说,有她这样的心理的妈妈并不少。

这家早教中心是10个学生课堂编制,每个学生配备一位家长,加上两位老师,人数就达到22人,在约40平方米的教师里,加上各种器械,显得很拥挤。“孩子能在这里玩就行,不在乎现在学多少,关键是得跟幼儿园接上轨。”刁春丽说。

早教真的这么重要吗?对此,洛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杨延卿说,婴幼儿时期对孩子的培养有一定启蒙作用,但重要的还是依赖父母的日常教育,如果只是单纯地看广告,就本末倒置了。

剧目二:“暗恋桃花源”

舍近求远,选择距家远收费高的幼儿园

在很多家长心里,上幼儿园是孩子接受正式教育的开始,因此都希望孩子入读的幼儿园像“桃花源”一样完美,可以为孩子今后的良好教育增加“砝码”,很多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可谓“慎之又慎”。

郭女士的儿子鹏鹏今年4岁,去年进入一家民办幼儿园,每月费用近2000元。“按我家的经济条件,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压力还是很大的。”虽然家附近就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每个月收费200多元,但经过反复“考察”,郭女士还是选择了距家较远但硬件设施好的民办幼儿园,因为该园一直提倡国际化教育,“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有好处,幼儿园老师还说将来还有可能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出国参观……我的心愿就是孩子能够出国留学(微博),所以希望一开始就与国际接轨,以后小学、初中、高中都让他上国际化学校”。

如今,郭女士每日接送儿子花在路上的时间要一个半小时。尽管如此,郭女士每次谈到儿子的幼儿园都津津乐道:“辛苦点不算啥,都是为了孩子,有的朋友为了孩子还专门在幼儿园附近租房子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洛阳市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有两三百元的,有上千元的,部分家长之所以舍近求远,主要是相中了有些幼儿园在宣传中提到的全方位的艺术类课程教学以及一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等。

而一位业内人士说,其实很多家长还是想让孩子去公办幼儿园的。“毕竟公办幼儿园在师资、管理等方面有优势,但因为公办幼儿园数量有限,有些家长不得不选择民办幼儿园。”此外,很多家长也会因为公办幼儿园离家较远而选择就近入园。“无论选择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背后反映的都是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的重视程度和焦虑情绪,非某幼儿园不上只是家长的一种想象,学前教育对孩子的未来不起决定作用。”

孟母三迁现代版

剧目三:“孟母三迁”现代版

8年搬3次家,只为让孩子进名校

“今年秋季孩子就要上小学了,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两年没少折腾。”为方便孩子上学,洛阳市民王女士8年搬了3次家。昨天,王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新房已经交工了,孩子终于可以轻松地在离家很近的地方上一所满意的学校了。

王女士说,自己娘家涧西区,工作也在涧西区,婚后夫妻俩与公婆同住在西工区,虽然离王女士上班的地方比较远,但交通方便,路上花费不了太多时间。2004年,有了孩子后,为让孩子上一所好的幼儿园,夫妇俩在涧西区买了一套二手房。

“洛阳市小学入学采取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我们住的小区附近交通条件不太好,孩子以后上学会很不方便。”为给孩子上小学创造良好条件,在孩子四五岁时,王女士打算买一处交通便利的学区房。

后来,王女士又在涧西区买了一套房,整套下来花了70多万元,不仅花光了多年积蓄,还借了30多万元的“房债”。不过,新房附近小学、中学、大学全都有,他们觉得这样的房子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值了!“孩子的成长父母不能代替,但我们可以尽力为他创造更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在购房时,除了价格、户型等常规问题外,楼盘附近的教育设施是否完善也是目前不少家长选房的关键因素。”洛阳市涧西区一售楼部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为使孩子能到心仪的学校上学,购置学区房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不少家长不惜多花钱,也不怕多折腾几次,“现在依托名校的学区房非常畅销”。

择校像暑期热播剧吗?每年此时,类似的剧目都会反复重播,只是各个阶段的“剧中人”不同而已。

众多的家长为什么会如此热衷于择校?择校有哪些利弊?我们应该怎样冷静地看待“择校热”?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洛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红卫。

剧目四:“双城生活”

父母孩子分开过,只为读个好高中

为了上一所理想的高中,王女士选择让孩子在外地上某所高校的附中,初中刚毕业的孩子不得不独自一人生活在外地。

王女士家住洛阳市瀍河区,是一名中学老师。今年6月,儿子明明在洛阳参加了中招考试。明明成绩不错,全家对他寄予厚望。但是今年中考(微博)明明没有发挥好,填报的几所省级示范性中学基本上都没有希望录取。一家人在感到遗憾的同时,也调整了高中培养计划。王女士说,既然在洛阳也要花钱读理想的高中,不如一步到位,到西安去读某高校的附中,“虽然离家远点,但交通也算方便。”

托亲戚,找关系,为了让明明上这所附属中学,王女士近日一直在奔波着,让她欣慰的是,尽管颇费周折,但孩子上这所高中还是很有希望的。

“中招成绩出来当天,我们就确定了这个想法。我和家人还决定趁暑假先把明明送到那个城市上暑期班,周末的时候他回来,或者我们去看他。”王女士说,这是为以后儿子独自在那里读书“预热”一下,让他尽快适应新的城市。

上个周末,王女士和爱人一起去看明明。“才一周时间,人就瘦了。刚来不适应,还生病了。”王女士心疼孩子,但为了他以后的前途,还是狠狠心,坚持了下来,“只要能接受好的教育就行,尽管很苦,但也是锻炼他的时候”。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她和儿子就要开始这样的“双城生活”了。对于未来,她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但是目前能让孩子接受“满意的教育”,能创造更多升学的机会,她觉得比什么都重要。

家长站稳阵脚,不要盲目跟风

刘红卫说,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应该是顺其自然的,不能强迫孩子进入一种竞争的环境中。

“事实上,很多家长在择校时根本没有想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即使进入了心目中的理想学校,意义也不大。各个学校都在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路子,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还是要注重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家长要全面了解学校。同时,在教育资源日渐均衡的背景下,所谓的‘名校’教学与其他学校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刘红卫说,家长中出现的教育焦虑现象完全是自加的,尤其是在孩子的童年时期,不应该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学校,而应该注重家庭教育的力量,在工作之余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身教大于言传”、“家校结合”,家长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

同时,当孩子有了自己的判断能力时,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要随意攀比,减少对孩子的控制,不要过分压抑孩子。教育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当家长追逐‘名校’时,应多问问自己,是真正为了孩子的成长,还是盲目跟风,为了自己的虚荣心。”

关注心理健康,合适就是最好

刘红卫说,对于择校生,尤其是中学阶段的孩子,每年都有因为不适应所在学校的环境而转学或者退学的现象发生,“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叛逆思想,处理不好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刘红卫举例说,去年一名孩子中考后差十几分没有被所报考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家长费尽周折,最终出高价让孩子进入这所高中学习。高价进入该校后,孩子学习也很努力,但遗憾的是成绩总不理想,孩子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学习、生活逐渐失去信心,曾经跟身边的朋友说觉得生活没意义。后来,为了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情绪,家长征询孩子意见后,又把孩子转回一所普通高中就读。

刘红卫提醒家长,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自尊心也越来越强,如果孩子不能适应一所学校的生活,那么择校就是弊大于利,没有任何意义,“合适的就是最好的,这是选择学校的基本原则”。

分享到: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4-05-10  478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