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家庭教育 > 正文

家庭教育:当孩子收到差评怎么办

孩子从出生开始,就会生活在他人的评价中。评价分好评和差评,有的父母一听到好评就眉开眼笑,甘之如饴;可一听到差评就心里难受,接着对自己的孩子横挑鼻子竖挑眼。太在意别人对孩子的差评,并气恼孩子没为自己争光,这对孩子心灵上的伤害,比皮肉之苦更严重,因为心灵的创伤,更难愈合。

我的朋友虹虹,因为小时候打错针,落得个轻度听力障碍。她妈妈有个同事,住在虹虹就读的小学附近。上小学时,虹虹常被妈妈的这位同事投诉:“虹虹真没礼貌,好几次她上学时我看见她,大老远地就跟她打招呼,她都不理我。”虹虹妈赶紧解释:“我女儿听力不太好,她应该是没听到,不是故意不理你。”虹虹妈的同事便会说:“真可怜,像你女儿这种听力不好的人,将来在社会上很难混得开。”

虹虹妈听了同事对自己女儿的评价,心里很郁闷。虹虹因为听力不好,来自各方的差评自然少不了。于是虹虹妈经常在女儿面前埋怨:“我怎么这么倒霉,摊上你这么个听力障碍的孩子。”

别人对虹虹的差评,虹虹不在意,可看到那些对自己的差评令妈妈那么介意和痛苦,虹虹也开始介意和痛苦起来,自卑情绪也开始在她心里疯长。即便到了今天,虹虹仍然是个很自卑的人,她原本可以有更好的前程,可自卑抑制了她的潜能,成了她这辈子最大的枷锁。

表哥小时候顽劣捣蛋,老师给了他差评:“不遵守纪律,带头起哄,目无师长。”同学的家长常说:“小地痞一个,带坏我家好孩子。”邻居也总是唠叨:“这孩子可真烦。”

姨妈面对所有对她儿子的差评,一点儿也不介意,因为她觉得孩子调皮捣蛋是天性,根本与“又差又坏”扯不上边。

当年我那个收到一堆差评的表哥,如今已爱情事业双丰收。表哥常常对别人说:“我有一个好母亲,当所有人都认为我不好时,她从来也不介意,更不曾打击放弃过我。”

现在,我也是一名母亲,偶尔会听到别人对自己孩子的差评,最初的反应也是埋怨孩子不够完美。但埋怨到一半时,我忽然觉得自己太傻,家长太在意别人对孩子的差评,是一种悲哀。我要摒弃这种悲哀,敝帚自珍,不管别人怎么看,我的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5-09  631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