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小学 > 正文

“痞子英雄”导演育儿经:孩子从小就自学

6月27日傍晚,高雄一家海鲜小馆,电影《痞子英雄》的导演蔡岳勋正与一帮记者吃晚饭。突然两个小朋友手牵手走进来,一下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男孩十来岁,穿T恤牛仔,小身板偏瘦但双眼灵动;女孩六七岁,穿小旗袍,背甲壳虫形状的双肩包。两人走到蔡岳勋身旁坐下,男孩问:“爸爸,妈妈呢?”蔡岳勋的妻子于小惠坐在另一桌。男孩随即跑去于小惠身边,摸摸妈妈鼓起的腹部,嘟囔了几句,回到父亲身边。

小男孩很健谈,虽然首次和记者碰面,但一点都不怕羞,自来熟。蔡岳勋对众人介绍,儿子很喜欢做菜。男孩子一打开话匣子,神采飞扬,他说,自己最拿手的是意大利面,还喜欢打鼓,之前曾与妹妹合作了一首林肯公园的《变形金刚3》主题曲《Iridescent》,他打鼓,妹妹唱歌。记者们对男孩兴趣大增,当场教了他回锅肉的做法。

于小惠告诉记者,她肚里是个女儿,第四胎。小男孩是老大,12岁,老二是女孩,7岁半,老三才两岁,没跟着他们出来。“老大经常会来摸摸我的肚子,他觉得这是和妹妹交流。”

那天并不是周末,本该在台北上学的两个孩子怎么有时间跟着爸妈跑到高雄玩?记者无意间问了一句,随后被蔡岳勋告知,“我的孩子从小就不上学,全都自学。我和太太都认为,每个孩子生来就有别人无法取代的才能,做父母的就是要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才能去发展,不要被社会所赋予的‘框框’所限制,抹杀个性。”

噢!大家脸上的神色瞬间从羡慕嫉妒直接跳到“恨”,这也太牛了!带着“羡慕嫉妒恨”以及好奇,记者在两天后对蔡岳勋夫妇做了一次专访。

遇到“粗鲁”的老师

“老师竟然撕掉孩子的画!我很生气,老师怎么知道他的思考是什么样的?”

生下大儿子后,除了协助丈夫拍片、当好制片人外,于小惠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儿子身上。她每天都看育儿书,“只要知道有好书我就买回来,看哪种方法最适合我儿子。”她常常观察儿子,儿子两三岁时,她发现他爱上了玩“过家家”,一玩就是两三个小时,于小惠一度有点郁闷:这不是女孩子玩的东西吗?怎么他会喜欢?但她没有制止孩子的兴趣发展。等到儿子六七岁时,她开始大胆让他动刀切菜,炒蛋,“他一做就很兴奋,我就买了许多名厨的书送给他,他生日时还送锅给他,他很喜欢。我们让他完全享受这个过程。”

6月27日,在与这个会做菜的小男孩的短暂碰面中,记者曾逗他:“你为什么喜欢做菜?”他干干脆脆地回答说:“因为爸爸也喜欢做菜!”

儿子遗传了爸爸的做菜天赋,也遗传了他身上那些笨笨的天性。于小惠说:“他们的逻辑和别人不同,思维比较特别,所以会做些让人难以理解的事。”儿子到了入学年龄,夫妇俩把儿子送到学校,但慢慢地,不停地有“事故”发生:儿子写字没法把字放进方框里,常常越界;儿子画画,画出的公车被老师撕掉,得到的评语是“乱画!”;儿子功课不好,常被同学们笑话。这些事情让于小惠很气愤,“老师竟然撕掉孩子的画!我很生气,老师怎么知道他的思考是什么样的?怎么可以这样粗鲁地对待孩子?我认为那个老师是混蛋。孩子写字写不对,我认为他的右脑某个地方是特殊的,也不应该受批评。孩子放学回来跟我说,大家笑我功课烂。我就对他说,你可以问问他们:你们会煮菜,会打鼓吗?”

做出自学的决定

“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不一样,有些孩子很小就展现出能力,而有些孩子很晚才开窍。”

转了好几个学校后,儿子的小学只念到3年级。然后夫妻俩决定,干脆不上学了,让孩子自学。

作出这个决定,他们并不是一时鲁莽。他们认为:第一,上学占去很多时间,小朋友没有充裕的时间去发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第二,为什么要把孩子放在一个人人都不喜欢他的地方?在这样的氛围里,孩子不会快乐。钻研过无数育儿书的于小惠对记者说:“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不一样,有些孩子很小就展现出能力,而有些孩子很晚才开窍。一般来说有个平均值,大家都在这个范围里就叫正常,这个范围之外的就会被鄙视。有的孩子最初发展偏慢,可能10岁后才会赶上来。可问题在于,老师没办法顾及个别情况,班上四五十个学生,老师希望大家都在这个框架里。框架外的孩子就被贴上了‘迟缓’、‘糟糕’的标签,老师们没看到这些孩子特殊的能力在哪里。”

在实施这个计划前,夫妇俩做了很多准备:第一,向教育部门提出自学申请报告,申请成功后,父母需要填写自学报告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第二,找一个适合自学但又不耽误孩子与同龄小孩相处的环境。夫妇俩找到了一位特别的老师,那位老师有4个孩子,也是不上学在家自己教,“那位老师每天都赞美小孩,比如‘你读书的声音多好听’,我把儿子交给老师,他变得非常快乐。”于小惠说,“我们尝试这个教育方式以来,遇到很多相同理念的老师和家长(微博),我们会聚到一起。我们最近成立了一个特殊的教育机构,想帮助特别的孩子走上自己想走的人生路。”

作为父母的信念

“学习是一生的事。”

在学校念了一年后,女儿从今年开始也是在家自学。于小惠说,这种教育方式他们也只是在摸索学习中,“父母对孩子有爱,有保护,不是不让他们受挫,而是不让他们被错误的眼光对待。是给孩子正面的赞美还是一堆负面的批评?这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有些孩子一生都在负面的东西里挣扎,一定要争第一,没办法获得一点点的满足,这样的人或许会很有成就,但会很痛苦。”

喜欢打鼓的大儿子,最近开始与Sloer乐队相识,便独自一人跟着Soler去香港待了18天,学音乐,学打鼓,学外语,学做Pizza,如果是呆在学校的孩子,恐怕无法促成这样的学习机会。

“我们尽自己的能力,让他们的骨头长硬,我们为他们创造好环境让他们走出去。我们这么爱孩子,但我们依然很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学吧!”于小惠对记者说,他们一点都不担心孩子的未来发展问题,“学习不是一件非要在学校完成的事情,学习是一生的事。除了算术这种基本知识外,我不知道有谁真的在学校里学到在社会上学以致用的东西,也许有,但我们这一行偏偏没有。我告诉他们,学习就是你要找你想要的东西,并百分之百地付出。”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05-09  707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