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九成妈妈成"陪读"? "陪读"爸爸仅一成?

前天,南京一家网站发起一个调查:一般在家是爸爸陪孩子看书多还是妈妈呢?这篇帖子中称有七成以上的孩子更喜欢爸爸给自己讲故事,但事实上超过九成的妈妈负责陪孩子阅读。通过对跟帖网友的分析,记者发现在我们身边同样是妈妈在扮演陪读、陪玩的角色。爸爸“陪读”还是妈妈“陪读”给孩子的心理上带去的感受有没有什么区别呢?记者也咨询了南京师范大学幼教中心研究者。

九成妈妈成"陪读"? "陪读"爸爸仅一成

前天,南京本地论坛华侨路茶坊上一个帖子中称,“有调查显示,70%以上的儿童喜欢爸爸给自己读书,但调查同时发现,92.84%的家庭经常是妈妈陪孩子阅读,65%以上家庭的爸爸很少陪孩子阅读,且很少给孩子买书。”文中说爸爸陪孩子阅读的方式是孩子渴望但又缺欠的,这成了一个矛盾的现象。帖子向广大网友发起了调查,“亲爱的妈咪们,你家是什么情况呢?你家宝宝喜欢妈妈陪读还是爸爸呢?”

跟帖的网友并不是非常多,一共有两页22位。记者发现大部分网友称平时都是妈妈来读故事,偶尔爸爸回来了读一下,或者因为忙累而完全不加入。在有效的14个跟帖中,有8个网友稍有无奈地表示,自己家里都是妈妈陪孩子看书,4个回帖称爸妈一起或轮流给孩子讲故事,只有2个跟帖表示爸爸“陪读”比较多,按百分比来算仅占14%。

也有少数表示爸爸反倒比妈妈更有耐心。2052殷泽文:他的爸爸对孩子还是有赖心的,呵呵我可不行。

孩子喜欢爸爸“陪读” 爸爸思维更跳跃故事更精彩

记者采访了有着切身感受的惠娟女士。她的女儿马上开学就上小学一年级了,几乎从她会咿呀学讲话,惠娟就注意给她讲那些简短好懂的小故事。后来随着孩子长大上幼儿园,讲故事的时间就更固定一些,一般是每天晚上洗澡的时候以及睡觉前。但这些工作基本是由做妈妈的惠娟完成的,“应该能达到80%吧,爸爸会经常陪女儿看动画片。”

那孩子到底更喜欢爸爸讲故事还是妈妈讲故事呢?惠娟说她没有问过女儿,但是还是能明显感觉到女儿更喜欢很期盼爸爸陪她看书。“每次爸爸陪她玩或者讲故事,她都特别的开心,总是要求再讲一个、再陪她玩一会。”女儿的那种开心劲儿,是妈妈跟她讲故事时候所没有的。惠娟说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自己陪女儿,什么时候讲、讲什么、坐着还是躺着,女儿已经非常熟悉,形成了定式,也因此缺乏了惊喜。此外,她总结女儿更喜欢听爸爸讲故事更重要的原因是男性与女性的思维不同。“爸爸的思维更活跃,会把故事发散成各种各样的,也不会局限于故事的结局,”这就让听故事的女儿像看了一场跌宕起伏的电影一样,总是充满惊喜。而自己因为老是讲故事给孩子听,也有疲惫的感觉,一般故事是怎么样就讲成什么样的。

爸爸陪读困难多 工作忙累而且少耐心

网友“南京安妈”说正常是自己陪,但现在努力把爸爸也拉进来,觉得爸妈共同陪宝宝才是最和谐的状态,“全家共同学习,这是给宝宝提供的最好的成长环境。这才是易经上所说的阴阳合和。”但网友Zhengqiutie93觉得想拉孩子爸爸入伙太难,“让宝爸陪宝宝读书,简直要他命,他自己一看书就想睡的。”她还提到爸爸的耐心完全招架不住孩子巨大的好奇心,“宝宝一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会看个不停问个不停,宝爸没这个耐心。”这位妈妈难免有点无奈。这种“没耐心”总是以完成任务为目的,巴不得故事赶紧讲完,这也会招致孩子的反感,网友“回忆经典”就称儿子总抱怨爸爸讲的故事不好听。

爸爸是可以讲出孩子很喜欢的故事的,但往往因为没有耐心而让孩子觉得是在敷衍自己

对于很多爸爸都不愿意陪孩子,惠娟觉得一方面这与每个人的个性不同有关系。如果是一个性格很细腻的爸爸,他肯定是愿意陪孩子的,“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爸爸,孩子的事基本是他负责,开家长会都很少看到孩子妈妈的身影。”另外就是与长期的家庭分工有关系,“男士一般主外,妈妈主内。爸爸肯定以工作为主,没时间顾到孩子,工作回来也很累了。”不过惠娟前几天还跟先生商量了一下两人共同陪孩子的问题。“这就要他把自己的一部分时间拿出来,以前回来老是自己看电脑、玩游戏就不行了,要把这些时间分些给孩子。”

呼吁爸爸多“陪读” 但专家说爸妈作用各有千秋

网友“糖糖妈”提到孩子爸爸再忙都会抽出至少半小时的时间全身心陪孩子,并且孩子的读本也是爸爸画的,在这个过程中女儿的语言能力现在已经达到了四岁的水平。而上面惠娟也提到孩子更喜欢爸爸“陪读”,那么是父亲还是母亲“陪读”会不会带给孩子不同的教育效果呢?记者咨询了南师大幼教中心长期从事早期阅读推广的康萍老师。

“七成的孩子更希望爸爸陪读可能有一个背景,就是爸爸本来陪孩子就很少,而不是因为爸爸陪读能给孩子带去更好的心理感受。”康老师说从爸妈与孩子的情感交流上来说,效果应该是差不多的。“有些题材的确更适合爸爸带孩子一起阅读,比如有关‘勇气’的故事,”爸爸会有“阳刚、力量”的特点,妈妈有“柔美”的特质,他们给孩子传递的是不同的东西,都是亲情交流中不可缺少的。

分享到:
来源:扬子晚报  2014-06-29  788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