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微学堂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家长学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沈晓明呼吁:家长不能为了满足虚荣心而择校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呼吁——

“家长不能为了满足虚荣心而择校”

“很多家长择校不是关注学校的教学质量,而是看重名气;不是为了孩子的成长,而是为了满足自身的虚荣心。这种盲目择校的风气亟须扭转。”在今天举行的第八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呼吁,家长应理性对待择校。

为什么会有择校?沈晓明分析,学校发展不均衡是一种客观存在,大家都想去上“好学校”,需求远远超过实有容量,于是产生了择校。从投入角度看,郊区往往经济总量小,人口大量导入,而中心城区经济总量大,人口不断流出,于是生均义务教育经费就产生了差别。另一方面,师资有着逆向流动的倾向,郊区花大力气面向全国引入优秀教师,他们落户的问题解决了,过几年却跳到中心城区。沈晓明表示,上海正通过加大市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薄弱校开展委托管理、引导市区优质校到郊区办学等方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缓解择校压力。

沈晓明认为,“好学校”很大程度上因为供需矛盾突出而被“神话”了,实际上学校之间的差别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去年,上海市教委曾委托第三方机构,选择社会上认为“好”与“差”的学校,对学生幸福指数、身心健康指数、家长满意度三个指标进行调查,发现“差学校”表现并不差。此外,上海在进行国际学生评估项(PISA)过程中,抽取部分“名校”与“非名校”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考试成绩的差别非常小,程度远远低于人们从学校声誉上作出的对比。

因此,沈晓明呼吁:“家长不能简单地从学校名气出发,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择校。必须立足学校本身的教学质量,关注孩子未来成长,理性对待择校。”

此次研讨会以“国际大都市的人才结构与教育发展”为主题,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共同主办。

《中国教育报》2012年7月26日第1版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05-26  813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